黑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现状和资源情况调研座谈会黑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现状和资源情况调研座谈会

  2019年4月8日,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章艺冰主任,谢俊华编辑,南岗区教师进修学校刘英明副校长,中学综合实践学科教研员赵强,小学综合实践学科教研员彭凌,南岗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全体教师及南岗区中小学校综合实践学科业务骨干教师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

  李秀文校长作为南岗区基层学校代表致欢迎词,并向与会领导、专家、教师们简要的介绍南岗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几年来劳动技术教育课程建设及开展成果和未来学校发展的设想与规划,随后,李校长带领与会专家、领导、教师们参观了学校的展室、楼廊、专业教室,正值继红小学哈西分校的学生们来学校进行实践体验,同学们礼待客人,热情实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座谈会上,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章艺冰主任与领导教师们就“学校劳动教育”与“日常生产生活”两个方面18个问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透彻分析新时代背景下“新劳动教育”课程开发的落脚点,培养核心素养的着力点,贴近生产生活的对接点,科技融合的创新点。在新时代劳动教育与过去的对比中,农村劳动技术教育与城市劳动教育的碰撞中,家庭劳动教育与学校劳动教育的交叠中,攻克核心问题,培养关键能力,推动劳动教育发展。

  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此次座谈会用问题引领劳动教育发展方向,在交流中萌动劳动教育新希望,给教师以劳动教育研发的原动力,虽冰雪未融,但黑龙江劳动技术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