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厦门,天清气朗,阳光明媚。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航”)与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光软件”)在厦航办公楼隆重召开“财务信息化整体规划暨财务共享建设规划项目汇报会”。至此,于2016年6月30日启动的财务共享中心建设项目群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厦航财务信息化整体规划咨询和厦航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咨询两个子项目在双方团队5个月的努力下交出丰硕的成果, 为厦航“十三五”财务信息化规划了全面而前瞻的蓝图,为财务共享中心的系统落地规划了清晰的指南。厦航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黄火灶、厦航总信息师王洪建、厦航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杨军、厦航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江南、厦航采购部副总经理颜坤玲、审计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以及远光软件财务共享业务总监陈婷、远光软件咨询总监慈会林、远光软件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李冰等出席了会议。

 

 

 

 

 

厦航成立于1984年,是由民航局与福建省合作创办的中国首家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营的航空公司,拥有波音系列飞机159架,经营国内航线230条,国际及地区航线60余条,公司总资产近400亿元、净资产150亿元,保持着29年持续盈利的行业记录。为提升财务管控能力,实现财务管理向价值创造型转型,2016年6月,厦航携手远光软件启程财务共享之路。

会上,远光软件咨询专家详细汇报了项目成果。财务信息化整体规划采用国际主流的TOGAF企业架构方法,借鉴业界主流设计、融合远光最佳实践、结合厦航 “大财务”、“精细化”的财务管理特色,为厦航规划了财务信息化的总体目标——“集团化、国际化、大财务、精细化、共享化、集成化”,通过深入梳理、分析财务业务管理现状,结合总体目标,将各项财务业务融合集中为18大业务分类,形成业务架构;并据此开展应用架构设计,形成18个对应的信息化应用;数据架构方面重点梳理和规划了主数据、数据建模和治理;为保障财务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开展,还规划了厦航财务信息化管理体系。财务信息化整体规划与厦航企业架构相辅相成,助力厦航财务信息化再上新台阶。

结合财务信息化整体规划,围绕“核算标准规范、付款安全高效、信息集中共享”的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目标,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咨询项目在联合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各类交付文档共205个,内容全面覆盖总体框架设计、组织人力、办公场地配置方案、业务流程汇编、信息系统建设方案、硬件与网络方案、信息系统业务需求说明书、运营管理制度汇编等。

联合团队厦航方成员全程参与咨询项目,远光软件方成员在项目过程中进行相关知识转移,助力厦航培养企业架构管理、财务信息化规划及财务共享建设的中坚力量。

会上,专家组就采购域、企划域与财务域的连接融合、下阶段财务共享落地、信息化建设计划等内容进行探讨,一致审议咨询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远光软件财务共享业务总监陈婷表示,在过去的5个月中,双方联合团队充分信任、精诚合作、精心打磨,才有了今天阶段性的成果,来之不易。咨询项目验收是一个新的起点,远光软件将继续秉承与厦航“共享、共创、共赢”的共同理念,扎实做好下阶段的财务共享落地工作,助力厦航深化财务信息化建设。

厦航总信息师王洪建表示,财务信息化规划成果三百多页,里面有很多闪光的地方,也凝结了远光咨询团队的很多心血。大部分国际航空公司都通过企业架构的方法论(TOGAF)进行信息化管理,这次厦航的财务信息化规划是对这一方法的实践应用,实现了业务和信息的融合。厦航信息和业务人员都要有架构管理的方法,未来希望能和远光一起做更多的交流。

厦航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黄火灶表示,两个咨询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并感谢远光软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对项目的倾力投入。同时表示,厦航财务信息化规划的蓝图纲要是立足长远的公司发展需求,各阶段均需要科学、合理、明确的规划,体现厦航“精细化、大财务、六环相扣”的财务管理特色,体现集团化的要求、国际化的要求、转型发展的要求,为财务信息化建设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