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组黑白照片再现旧日时光,一段段激昂文字记录峥嵘岁月,一张张英雄面孔树起百年丰碑……经过5个月筹备建设,位于南岗区西大直街86号的哈尔滨铁路博物馆昨天正式开门纳客。3000余件刻画岁月痕迹的展品在此展现了哈铁百年发展历程。

  自1896年至今,哈尔滨铁路已走过100多年发展历程。为更好地保护哈铁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积淀百年的宝贵精神财富,哈铁博物馆修建工程于今年6月30日启动。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占地7800平方米的哈尔滨铁路博物馆日前落成,昨天正式对外开放。

  据介绍,哈铁博物馆主体建筑为原中东铁路俱乐部,始建于1903年,是哈尔滨一类文物保护建筑。馆内搜寻、征集的各类文物展品达411种、3000余件。博物馆内设历程馆、特色馆、专题馆3个主要展区,全面系统展示了哈尔滨铁路100余年发展历程和轨迹;室外展区则以詹天佑广场为主,为哈尔滨市民及国内外游客打造了集休闲、旅游、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