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校园里,成群结队的学生集体向他挥手打招呼,桑大叔还有些不好意思。原来,今年冬天几场大雪后,有美术功底的桑大叔在哈商大游泳馆门前的网球场上开始了创作。头戴绿色花环、手里拿着捧花的“女神”和对面椅子上坐着的青蛙王子瞬间“引爆”校园,很多学生合影留念,并将照片传到网络上,让桑大叔和他的雪雕都火了。

  网友和学生们都尊称他为“大爷”,桑大叔笑着说:“我今年才62岁,还是大叔呢。”做雪雕,除了是桑大叔的一个爱好,还是他作为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对冰雪的一种特殊情结。

桑大叔制作的雪雕。桑大叔制作的雪雕。

  雪雕爆红 六旬打更大叔变“艺术家”

  “哈商大雪人成精了”“看到一个个雪人,上课的心情都好了”“看看我们哈商大的雪人,游泳馆打更大爷好厉害!”连日来,哈尔滨商业大学游泳馆打更大叔创作的雪雕在网络上火了,同时这位大叔也拥有了一批“学生粉”,在上下班的路上,他总能遇见自己的“粉丝”。

  记者辗转在江北哈商大游泳馆找到了主人公,眼前的男子头发乌黑,面对大家称他为“大爷”,他先为自己“辩解”:“我还年轻,才62岁,应该是大叔。”

  “我这事不算啥,这就是我的业余爱好。”起初,桑大叔言辞木讷,但一说起雪,就打开了话匣子。桑大叔去年退休后,就在哈尔滨商业大学游泳馆打更。“我小时候就学过美术,也算是有一定基础吧。”桑大叔说,做雪雕是他从小的爱好,以前也参与过一些雪雕、冰雕的制作。

桑大叔制作的雪雕。桑大叔制作的雪雕。

  锯子小铲 简易工具创作呆萌雪雕

  “去年冬天在学校的操场上做了一个雪人,没想到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特别喜欢,游泳馆馆长也特别支持我,让我多做几个雪雕。”桑大叔说,雪雕的制作过程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需要先用一些纸壳箱子将一些雪块固定成型,然后把雪块堆砌起来,最后再进行雕刻。

  “每个雪雕制作出来大概需要三天时间,先进行基本的构思,然后再细雕。”桑大叔做雪雕只用到两个工具,一把锯和一把小平铲。为了让雪人不那么单调,桑大叔将布料剪成锯齿形,当作小企鹅黄色的“胸毛”,还拿来闲置的仿真花装饰“女神”,让雪雕更加惟妙惟肖。

  桑大叔说,他最满意的作品是前段时间大雪后制作的几个企鹅。“你看就是这几个企鹅,可惜没几天就升温了,雪雕也化了。”桑大叔说着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企鹅雪雕”的照片。记者乍一看照片,还以为是真的企鹅在雪地上玩耍:白白的肚皮、黑色的翅膀、红红的嘴唇;有的在歪头,有的在俯卧……当记者问及企鹅的黑翅膀是怎么弄出来的,怎么会这么逼真?桑大叔笑呵呵地说,这可是商业机密,但没过一会儿,他还是忍不住向记者“炫耀”:“一开始我想用黑色塑料袋铺上给企鹅当翅膀,但那样又觉得太死板,后来我就把煤灰磨成细面儿,然后均匀地撒上。”桑大叔只要一说起自己的作品就格外健谈。

  共同参与 想教更多人一起做雪雕

  桑大叔告诉记者,没下雪时他的手就“痒痒”了,再下雪他就准备做一个大公鸡。“因为明年是农历鸡年,这个吉祥物必须得做。”桑大叔说,他还想做一个“读书的学生”雪雕,但这个有些复杂,他还需要好好构思一下才能动手制作。

  此外,桑大叔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学生们都能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学做雪雕。“我们的城市就是以冰雪闻名的,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一定要利用起来,在校大学生如果能一起做雪雕的话,那绝对是学校一景。”桑大叔表示,如果有学生想学习做雪雕,可以随时来找他,他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知道的都传授给大家。

  桑大叔说,他对冰雪十分喜爱,现在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会到室外创作。“做起雪人来,一点都不觉得冷!”桑大叔每次创作都要在室外待三四个小时,他说做雪人不仅能给同学们带来快乐,更能给孩子们创造愉快的学习氛围。桑大叔希望南方的学生能喜欢冰城哈尔滨,热爱自己的大学。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家乡能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以雪为趣,感受冰雪王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