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1至11月,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964台。哈市从2012年成为全国“公交都市”首批示范城市以来,已累计新增、更新3500余台公交车。明年,哈市还将继续更新车辆。

  据测算,每年行驶6万公里的12米公交客车,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1072千克,而电动车辆的尾气排放量为零,气电混合动力车型由于多数处于电力驱动状态,污染物排放也大大降低。今年,我省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964辆,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约2000吨。

  记者从哈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管理处了解到,从2012年末哈市成为全国“公交都市”首批示范城市以来,每年都在新增、更新公交车辆。目前,已累计新增、更新3500辆公交车,城区主干线路实现了大容量环保公交车辆全覆盖。哈市新增、更新公交车的购置均价达到50万元,尾气排放标准全部符合欧IV标准。目前,全市绿色公交车辆占比达到79.8%,平均车辆运营时间为4.1年。明年,哈市还将计划新增、更新公交车辆200台,以解决目前部分线路车辆老旧问题。

  全省范围内,2017年至2020年,年度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将以每年20%、25%、30%和35%的速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