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高宏菲)9日,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督查组对哈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展开督查。当天下午及夜间,省督查组联合哈市环境保护局对燃煤小锅炉淘汰和部分重点工业企业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督查和夜查。新世纪能源有限公司未安装在线监控设施,被要求整改。

  超标天数减少45天PM2.5浓度降低25.3%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关于开展2016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的通知》(环办环监函〔2016〕1860号)有关要求,黑龙江省环保厅印发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方案。9日,督查组对哈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展开督查,并对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核查。

  根据汇报,2016年哈市在燃煤污染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移动污染源治理、城乡面源污染综合整治、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区空气环境质量相比去年有明显好转。截至12月4日,自然天数339天,有效监测天数336天,达标天数271天,同比增加48天;优良天数271天,同比增加48天;超标天数65天,同比减少45天。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均有大幅下降,降幅分别为23。 8%、25。 3%、10。 4%、27%。预计年底有望达到哈市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空气环境质量改善预期目标———细颗粒物(PM 2。 5)年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

  在线监控设施仍未安装

  新世纪能源有限公司被要求迅速整改

  9日下午及夜间,省督查组联合哈市环境保护局、监察支队、监测站对新世纪能源有限公司、哈药集团制药六厂等企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了督查和夜查。现场采集了在线监测点位排放样品,对污染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此前检查中,黑龙江新世纪能源有限公司存在污染物超标排放、固化飞灰处置不当、烟气污染物自动监控系统运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9日晚的检查中,该单位三堆已覆盖,同时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但在线监控设施仍未安装。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设备已经采购,近期将安装。督查组要求尽快完成安装并联网使用,同时,为了更准确地掌握该单位的排放状况,哈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单位排放的烟气进行采样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