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祎萌张祎萌

  11月16日至22日,作为中国唯一中学生代表,哈工大附中高一七班的张祎萌,参加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同100多名外国青年代表共同参加了“未来之声”大会。虽然已回哈多日,但提起这段经历,16岁的张祎萌仍兴奋不已,作为最小的参会者,她说在外国年轻人眼中,中国学生都很厉害。

  组织表达能力强 在选拔中脱颖而出

  张祎萌说,自己能成为APEC会议中国唯一中学生代表,这让她既兴奋又意外。9月份,听说学校要选拔APEC参会学生代表,张祎萌就马上报名。经过讲演、英语口语等两轮的考核,她最终脱颖而出。

  哈工大附中高中部曲辉校长告诉记者,几个月前APEC会议主办方之一来到学校。听说哈工大附中多年来一直对学习成绩优异的贫困外地学生减免学费,他们觉得这种坚持特别难得可贵,便希望选拔出一个这样的学生代表参加APEC会议。

  张祎萌是齐齐哈尔人,今年凭借她的中考成绩,她本可以上当地最好的高中里的尖刀班,但因为家里原因,张祎萌举家搬到哈尔滨。哈工大附中高中部根据张祎萌的学习成绩和家庭情况,免除了她高中三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入学后,张祎萌不负老师和家人的众望,首次考试就排在全学年第5名,并凭借自己出众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担任了班长。这样出类拔萃的张祎萌,高一上学不久就成了学校的“小名人”,能成为APEC会议参会代表,师生们对此都不觉得意外。

  英语口语好 让外国学生竖起大拇指

  张祎萌这次与100多名外国青年,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为青年们举办的“未来之声”大会。“站到世界的高度,我感到了青年学生对未来世界经济发展责任的重大。”张祎萌说,这次参会经历让她感受到了无国界友谊的魅力,提起中国学生,外国学生们竖起大拇指说“中国学生很厉害,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全面发展素质高”。

  虽然张祎萌是这次参会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但她的英语口语好,与各国学生交流没有障碍。小时候学过画画、电子琴、播音主持,又酷爱读书写作,多才多艺的她受到其他年轻参会者们的称赞。张祎萌还把母校哈工大附中,这所现代化、国际化、有特色的中国北方最具影响力的民办中学介绍给了他们,让他们感受工附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