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麦芽贷宣布用户的还款记录将关联芝麻信用分,对于逾期者,会相应降低芝麻信用分,且负面记录将披露在违约用户的芝麻信用APP端,对用户的信用评估和其他信用服务都会有所影响。此次麦芽贷与芝麻信用的合作,是平台加强征信风控管理的一次重磅动作。

 

    自去年网贷新规限额令颁布,众多平台纷纷转型,加上鼓励消费杠杆的政策环境,小额消费信贷行业迎来井喷式发展。艾瑞咨询曾预测,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在未来仍会维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趋势,预计2019年将达到41.1万亿。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虽然消费信贷领域拥有万亿量级的市场空间,征信体系却成为最大的“软肋”。 

 

 

 

    据《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止2016年9月,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共收录自然人数8.99亿,其中4.12亿人有信贷业务记录,超过一半的自然人没有信贷业务记录。同时,征信系统建设运行报告(2004-2014)也显示,中国央行征信系统覆盖率仅为35%。

 

    征信体系的不健全,让不少“老赖”抓住网络小额信贷业务漏洞的可乘之机,一边套用虚假资料取得借款,一边以各种原因拖欠欠款,拖累了不少信贷平台的逾期率和坏账率。 

 

    去年大专毕业的马军,是一名爱玩游戏的电子发烧友。毕业后的他,虽然找了一份游戏装备推销员的工作,但要维持兴趣爱好加上房租以及各类日常花销,马军依旧经常入不敷出。去年八月,在朋友的介绍下,马军通过麦芽贷借款数千元。待到还款之日,马军却以各种理由推脱,至今也未还清全部款项。“那些拒不还款的老赖,有的的确是因为资不抵债,但也有很多是恶意欠款的无赖。”对于老赖拖欠还款的原因,麦芽贷催收总监殷宾这样表示。“有的用户甚至还有这种心理:小贷平台的钱可以欠着不还,但信用卡最好不要逾期,因为信用卡欠债会上央行的不良记录征信。碰到这种老赖,我们也很是无奈。”

 

    为改善这一现状,目前已有不少小额信贷平台在自建大数据征信系统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与其他征信机构的同业合作,从源头上加强平台对逾期和坏账管理。

 

    以麦芽贷为例,其用户定位为都市新蓝领和小白领,正是一群征信缺失,相对更不容易取得信用评估的阶层。依托于麦芽数据自建的大数据征信系统,麦芽贷上线近一年来,提供了逾80万笔的借贷服务,复借率达到70%。其中,那些重复借款、无逾期的用户,通过麦芽数据的征信系统,会获得信用累计,提高相应的评分额度,而那些逾期的用户,也会进入到麦芽数据的黑名单征信库中。

 

 

 

 

    在依靠麦芽数据大数据征信系统的基础上,麦芽贷还进一步与芝麻信用进行征信合作,对于逾期用户采取降低芝麻信用分的措施,并通过利用芝麻信用拥有的海量大数据优势,在用户的借贷逾期、套现、失信、虚假信息等多方面进行联防联控,对过滤不良信用记录的用户,提高平台的风控水平和反欺诈能力,净化网贷环境均有着重要意义。

 

    “麦芽贷的老赖数据同步到芝麻信用后,芝麻信用会通过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综合信用评价,根据逾期实际情况,相应降低失信被执行人的芝麻信用分。而芝麻信用分的降低将可能影响到失信被执行人的各种信用服务,比如无法进行消费信贷、免押金租车租房、乘坐飞机高铁等各种服务。”麦芽贷征信总监卫迟星表示。小额消费信贷平台与芝麻信用等征信机构合作,可以进行多维度的数据积累,有利于加快实现行业风险信息的透明化与共享。未来,随着征信行业数据融合的步伐加快,个人信用评分的高低将切实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