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今年目标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但要完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就好比一位顶尖运动员每一点进步都要比原来难。扶贫工作之所以难开展是因为无法找到根源,扶贫要做到精准,才算是真正的解决方法。近期,轻松筹上的一个助农活动,采取众筹的方式,以新颖的模式为“精准扶贫”照亮前路。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是大渡河沿岸一座总人口不到13万的小城。它是全中国唯一一座以矿产命名的城市,被誉为中国的“藏彝走廊”,它是中国西南地区汉族聚集地向彝族、藏族聚集地过渡的地带,生活着23个民族。但在那两场严重的地震灾害前,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个小城,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水果——黄果柑。

黄果柑由橘和橙天然杂交而成,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柑,迄今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它的生长周期长达12-13个月,当开春后绝大多数柑橘都已过季,它才姗姗来迟、压轴登场。四川省西南部的石棉县,位于贡嘎山下的大渡河流域中游,出产全国80%以上的优质黄果柑。它还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之一,国宝大熊猫的放归地就在此。

在2008年和2013年,这里连续经受了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两次严重自然灾害。房屋严重毁坏,田地无人打理,一时间安逸的生活被打破了。但石棉人却和黄果柑树一样坚强。通过组建合作社,把当地零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在种植阶段就开始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用严苛的品控标准,保证出产的果实品质优良,同时为后续的修枝、抹芽、疏花、疏果、套袋、松土、施肥、杀菌、锄草、灌溉、采摘、分级、储运等13个关键节点的工序技术进行优化。这里的果农们引进的是200公里以外的农家肥,为果树提供必需的纯净肥料。全程监控,能最大程度保证果子的质量。

有别于传统的男耕女织生产方式,在石棉县当地,果园中的女性劳动者占据了半壁江山。由于大量的男性进城务工,种植耕作这种粗重活,就这样同老人孩子一起,托付给了当地的女人们。通过种植黄果柑,石棉县的人们能够有安身立命的资本,助力人们早日脱离贫困,走向小康。

对于石棉县的人们来说,黄果柑带来的不仅是美味的果子,还开拓出了脱贫致富的路。而此次采用轻松筹的方式,通过众筹的方式,为石棉县的黄果柑量身定做销售策略,以“怀抱灿烂千阳”为主题,深入开展助农活动,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优质农产品通过轻松筹的广泛传播,改善原有的销售模式,精准扶持,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