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保险生活>正文

保险业1月保费同比增约6成 银保渠道再发威

来源:南方日报2016年2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年保险业1月“开门红”都备受关注,今年也不例外。日前2016年保险业1月数据正式披露,使得各家险企的“开门红”战报都浮出了水面。其中,行业寿险保费在去年高基数下实现大幅同比增长;各家险企新单保费收入普现正增长,开门红首战告捷。

  分析认为,低利率环境和股市动荡背景下,保险产品兼具收益率、稳定性、安全性优势,1月份保费呈现出全行业高增长。而一片向好趋势背后,仍可见不同类型、不同规模险企之间策略的差异与分化。

  人身险规模型公司依旧强势

  日前保险行业2016年1月数据公布,寿险保费在去年高基数下实现大幅同比增长,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规模约为2041亿元、同比增长182.77%、在寿险规模保费中占比为27.02%,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也取得了155.93%、150.68%的同比及环比增长;而财产险增速较为平稳。

  从行业整体来看,寿险保费延续高增长,产险保持平稳。行业整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376.73亿元,同比增长59.20%。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979.53亿元,同比增长9.81%;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5397.19亿元,同比增长73.35%。

  新年股市波动下权益类投资占比下降,其他投资继续提升。2016年1月,资金运用余额为11.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0%;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较上年末下降1.57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18个百分点。

  从公司角度来看,财产保险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格局相对稳定。截至2016年1月,财险市场共有74家公司,较同期增加8家。市场份额前三的人保财、平安财、太保财共占有64.858%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7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前十的公司占有86.334%的市场,较同期下降了0.745个百分点。

  人身险市场发展道路持续分化,规模型公司依旧强势。人身险市场较同期增加3家保险公司而达到76家,竞争方式更加多样化;原保费市场份额前五的公司变动较大,中国人寿、平安寿、人保寿险、生命人寿、太平人寿共占有57.149%的市场,较同期下降了1.368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前十的公司占有75.385%的市场,较同期下降了5.459个百分点。而新华保险由于策略调整下滑至第七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月份保费呈现出全行业高增长,与当前低利率环境和股市动荡背景下,保险产品兼具收益率、稳定性、安全性优势有着密切关系。同时,保险行业政策“红利”正在凸显,保险营销员准入门槛放宽后增员情况显著改善,一些大型保险公司部分地区的营销员规模数倍增长,大大超出行业市场及公司自身的预期,预计这种向好趋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得以持续。

  险企渠道策略差异明显

  记者观察发现,1月份保费全行业实现了普遍高增长,银保渠道“功不可没”;而且,体现在不同险企渠道间的策略差异也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1月份银保渠道实现新单规模保费收入351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58亿元增长了32.4%;与2015年12月份的670亿元相比,增长了425%。

  近年来,几家上市大型险企开始更加注重培育个险渠道,而银保渠道战略则相对更加谨慎和策略化。从中小险企来看,银保渠道和各险渠道均呈现高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在“个险新单保费收入”这一含金量指标上的持续稳定增长,体现出了大型险企更重视承保规模、投资收益以及渠道成本三者之间的平衡;而反观部分中小险企银保保费的成倍增长,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激进策略下推动规模扩张的“野心”。

  数据显示,包括华夏保险、幸福人寿、农银人寿、国华人寿、天安人寿、前海人寿、交银康联、百年人寿、合众人寿、珠江人寿、阳光人寿等在内的22家寿险公司,1月份银保新单合计规模保费平均增长457%。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