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保险生活>正文

理性购买人身保险产品警惕销售中的五种说法

来源:新浪财经2016年3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这款产品跟存款一样,可以随时支取。”

  保险产品与银行存款属性不同。保单不是存单,保险主要提供保障功能。保险也没有“支取”的概念,您可以中途申请退保,也可以选择保单贷款,但提前退保往往难以做到全额退保,会给您造成一定损失,保单贷款则会有一定利息支出,您务必认真阅读退保条款或贷款条款,仔细权衡利弊。

  (二)“这款产品收益高于银行存款。”

  首先,保险产品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保障,部分保险产品则兼有保障功能和理财功能,因此片面地对比收益并不合适。其次,万能险、分红险和投资连结保险等新型保险产品的收益或分红是不确定的。

  (三)“您只要签个字,其它的我帮您处理。”

  您购买保险时,不要光听销售人员怎么说,还要看合同怎么写,切莫仅凭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而草率投保。保险产品专业性较强,如果您觉得保险条款、专业术语等难以理解,务必要求保险销售人员跟您解释清楚。另外,签字代表您本人对合同内容的认可,一旦发生保险纠纷,这将成为重要证据。

  (四)“健康告知书全部填“否”就可以了。”

  《保险法》规定投保人有“如实告知”义务,即不管是填写投保单,还是回答保险公司针对保险标的和被保险人情况的询问,投保人都应该据实回答。因此,投保时须如实填写《健康告知书》,真实反映既往病史、住院就诊等情况,避免发生理赔纠纷。另外您要理性看待个人健康状况,有既往病史并不必然导致保险公司拒保,但未如实告知健康状况则可能发生理赔纠纷,影响您的权益。

  (五)“电话回访全部答“是”或“清楚了”就可以了。”

  回访是人身保险销售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保监会规定一年期以上的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必须在犹豫期内进行回访,回访内容包括确认投保单是否投保人亲笔签名,确认投保人是否知悉犹豫期权利、保险责任、责任免除、退保损失以及收益的不确定性等。同时,回访也是对销售人员销售行为的监督,回访电话录音是您维权的重要证据。因此,您须认真对待电话回访,接到保险公司回访电话时,认真回答回访问题,如有疑问要请回访人员解答,回访中如对合同存有异议,犹豫期内可申请全额退保。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