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财经要闻>正文

冰城新网农走进电商2.0时代

来源:哈尔滨市政府网站2017年6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众筹卖大米、田间O2O、社群营销、网上拍卖农产品……如今,在冰城的黑土地上,一个从种得好到卖得好,再从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的农业循环正在形成,驱动这一循环的原动力来自黑土地上的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话事人、农业龙头企业掌舵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网农。

  如果说把自己种的农产品放到互联网上卖,算是农业电商的1.0时代,那么如今冰城的新网农通过不断迭代商业模式、升级营销手段,正在推开农业电商2.0时代的大门。

  A 关键词 社群粉丝

  从PC到手机的营销进化论

  在网络时代,电商只有不断顺应时代变革才能生存下去。随着互联网产品迭代而不断升级营销模式的付鹏飞,是冰城众多新网农中的一员。

  付鹏飞是通河县柞树岗水稻合作社的负责人。作为一名“80后”,他最初并不信任互联网,“以前销路都是靠自己和合作社社员出去跑,销路不好。后来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淘宝、龙江农商等网络平台进行销售,没想到一下打开了市场。”2011年合作社刚成立时种植面积仅700余亩,而互联网营销的成功使种植面积迅速发展到2万余亩。

  随着互联网产品的迭代升级,付鹏飞的网上营销也从PC端进入手机时代,开启了社群粉丝营销。他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通过圈粉建立社群模式进行销售,加他微信、微博的都是合作社产品的粉丝,具有很强的品牌忠诚度,都是回头客,成为了稳定的消费群体。“现在我们线上销售占全部销售比例的60%。”触网的付鹏飞带动通河县其他6家合作社形成联合社,种植面积达到6万余亩。6年间发展速度如此之快,主要是得益于与时俱进的网上战略。

  付鹏飞还学会了利用互联网进行资源互换合作,他用本地的大米、红菇娘等特产和甘肃、宁夏等地的合作社进行互换。如今在付鹏飞的平台上不仅销售大米,还销售甘肃的苹果、宁夏的枸杞等特产。

  B 关键词 田间O2O

  “水稻创客”玩转线上线下

  延寿农民姚宏亮在当地可是名震江湖的水稻“大咖”。他不仅自创水稻覆膜栽培技术,还独创了覆膜插秧机,使水稻亩产增产100至200斤,节水40%以上。凭借自己的独门秘籍,姚宏亮使家乡延寿加信镇这个有效积温不足、水稻生育期短、稻米品质不高的地方变成了高品质稻花香等优质晚熟品种高产区。

  种得好的问题解决了,如何才能卖得好呢?这位“水稻创客”开辟了一条品牌建设+O2O的营销路径。

  他先是注册了有机水稻商标“覆模田”。凭借过硬的品质,“覆模田”水稻被北京、南京的权威机构认证为有机水稻,同时获得了友好型GAP国际认证,达到了出口标准。

  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让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O2O模式成为又一个风口。姚宏亮抓住机会,独创性地玩起了“田间O2O”。他先是建立“稻米之路”电商网站,又在线下搭建体验营销平台。他拿出20多万元,组织召开“延寿县覆膜田有机水稻生产基地田间博览会”,邀请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实体店销售商、电子商务渠道商、私人订制渠道和企事业食堂代表等300余客商,到他的田间地头线下实地体验产品品质。这让他的线上产品销量大增,仅仅两天时间,姚宏亮所在合作社种植的有机水稻就销售60%。

  如今他创办的合作社社员发展到432人,种植有机水稻4000亩、优质水稻10000亩,产品远销广州、香港等地,带动当地农民每亩增收达千元。

  C 关键词 网上拍卖

  给黑土资源合理的市场价格

  3月25日,黑龙江大米网农产品网上拍卖平台启动运营。首场网上拍卖农产品成交量5160吨,成交总额2690万元。包括五常稻花香米、长粒香米、珍珠米在内的15个标的物成交,其中冰城农业龙头企业和粮农业公司的600吨五常稻花香米拍出480万元的高价。

  “成交了11个品项。其中一个品项比预期价格多卖出8万元。”和粮农业负责人张芳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此次参与拍卖的11个品项包括碎米、五常稻花香大米、东北大米、绿豆、红豆、黑豆等多种有机五谷杂粮,都来自和粮公司自有种植基地。

  作为企业掌门人,张芳无愧于“新网农”的称号。她一手打造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和粮实体店+物流配送营销平台已见雏形。如今和粮农业的产品渠道覆盖了天猫、京东、苏宁、1号店、阿里巴巴、微信、大润发飞牛网等多家大中型电商平台。如今,这个绑定互联网思维的“80后”企业家又第一个尝鲜“网上拍卖”。

  农产品网上拍卖第一槌的落地,不仅拓宽了张芳的销售渠道,更拉开了黑土地优质农产品营销业态升级的序幕。继首场农产品网上拍卖之后,4月13日,面向终端消费群体以精品杂粮杂豆为主题的拍卖专场再次开槌。包括优质小米、黑豆、红豆、绿豆、黄豆、芸豆等,总计480吨14900件精品杂粮杂豆以高于市场价29.8万元成交。其中,和粮集团的黑豆以每公斤9.2元成交,远超企业预期。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拍卖线上围观人数达25482人,32家企业负责人在拍卖现场观摩。

  如今越来越多的冰城农民开始主动“触网”。前不久,全市农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代表200余人聚集省城,参加市农委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学习互联网营销知识,同时与大米网对接触网事宜。

  “下一步黑龙江大米网将组织更多农产品上线拍卖,围绕市场需求,陆续开展单品拍卖、主题拍卖和分区域拍卖”,大米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未来冰城将有更多的“和粮”公司通过线上拍卖的方式把冰城优质农产品卖到世界各地,而且还能卖出更公道的价格。作为全球仅有的三块黑土地之一的冰城黑土地,其农业资源的价值和稀缺性决定了其农产品的价值。而网上拍卖通过价高者得的方式能为黑土农业资源给出更合理的市场对价。

  D 关键词 线上众筹

  金融为媒传播冰城味“稻”

  2015年7月22日,一款由冰城农业龙头企业东方集团推出的“众筹产品”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关注。价值500万元的产品,不到5个小时就销售一空。之所以如此备受关注,是因为这是国内首款以五常大米为标的的众筹产品。

  天下最好吃的大米在互联网江湖的众筹营销首秀,见证了冰城传统农业与金融产品深度融合,更为黑土地上优质的农产品开拓全新销售模式树立了样板。由此,冰城越来越多的农业经营主体开始尝试通过众筹塑造品牌形象,拓宽销售渠道。

  去年5月26日首轮“我在龙江有亩田”众筹项目在京东正式上线。众筹标的物是全省18个地块生长的稻米等优质农产品。18个地块中,哈尔滨占了5席,分别是五常市杜家镇半截河子村、五常市王家屯水稻种植基地、方正县德善乡秋然安乐园区、阿城区城建村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方正县宝兴乡新龙粮食产销合作社。众筹项目上线后很快便超额完成任务,筹资近70万元。其中一位北京网友一次性认筹了价值10万元的优质大米。

  五常、方正、阿城稻米种植与经营主体通过众筹模式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商平台低成本、高效率地传播了冰城黑土地资源优势和农产品的品牌价值——金福乔府、秋然、寒育大米、鑫昊地等冰城品牌大米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手段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见证了冰城味“稻”的魅力。

  众筹提升冰城味“稻”品牌价值的成功范例将被复刻到其他优质农产品上。今年,哈尔滨将开展包括粳稻、果蔬、杂粮杂豆等在内的90个众筹项目。哈市正尝试“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市场化经营”的工作机制,建立“公益+经营”的众筹模式,打造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通过卖得好倒逼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