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金融理财>正文

难逃收益下行"魔咒" 互联网金融安全投资成王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6年2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就在银行理财、信托等品种均出现收益率持续下滑的势头之际,肇始于2013年且一度风行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也难逃这一“魔咒”,不仅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节节下行,P2P产品的收益同样不断走低。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存在,宽松的货币环境将让市场上的流动性宽裕局面持续,各类产品的收益走低仍是大概率事件。而对于互联网金融产品而言,当前的投资中更应注重其安全性的考量。

  收益优势不再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5年,互联网“宝宝”类基金的投资者们可能已经烦心了好一阵子了。这一年,曾经在市场上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宝宝”类基金产品,在2015年一季度其收益率走势还相对稳定,但是进入二季度之后,“宝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直线下滑。来自融360的统计显示,去年4月份其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55%,5月份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微降至4.36%,6月份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直接下滑至3.89%,首次跌破4%的关口。去年10月份以后,伴随着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破3”,宣告了这一曾经的既安全又收益高的“投资神话”破灭。

  截至记者发稿,根据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的统计,除了腾讯理财通、百度利滚利等互联网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还处于3%以上,其他互联网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处于3%以下。

  而从收益率的角度看,P2P平台的产品收益也处于持续下行中。2016年1月银率网重点监测的P2P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03%,环比前一个月下降了22个基点。1月P2P项目平均借款周期为234天。

  事实上,P2P行业收益率在2015年出现了较大降幅,2015年12月受年底加息促销等影响而小幅反弹后,今年1月开始重回下降通道。展望新的一年,市场宽松预期仍在,优质资产、优质项目难觅,P2P行业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投资者应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安全投资成首要任务

  需要指出的是,在收益率不断下行的同时,不断爆出的类似e租宝等P2P平台出现兑付危机甚至“跑路”情况的消息,也让投资者对于P2P投资开始谨慎。在监管趋紧、收益率降幅明显之际,此前大受追捧的P2P平台,其快速扩张的情况有所缓和,甚至连续出现了负增长。

  据银率网统计,2016年1月全国新成立P2P平台共27家,环比2015年12月较少60.9%。截至2016年1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共2771家,已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对于此现象,银率网分析师称,1月多地金融监管部门收紧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登记注册,新平台获得通过成立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监管的趋严,P2P行业对新进入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弱,因此未来新成立平台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

  也因此,在选择2016年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时,关注其安全性成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统计显示,在1月新成立平台中,注册资金“1亿元及以上”的平台占比29.6%,比前一个月增加约12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2015年底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意见稿)规定P2P平台的客户资金须由银行进行第三方存管,而银行在选择是否合作时,会对平台的综合实力包括注册资金有一定的考察,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监管的趋严,实力弱小特别是恶意欺诈的平台生存会越来越困难,因此未来新成立平台的整体实力会有所增强。

  至于互联网货币基金,因为其收益率对比银行存款仍具有优势,且流动性又相当于活期存款,安全性也佳,因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其对投资者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预计这类基金的整体规模仍将保持在一定水平之上。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