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来,招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借助金融科技,创建三大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从申请到放款60秒的闪电贷平台、银行业内独树一帜的“一个中心批全国”信贷工厂集中审批模式。小微企业的发展关乎国计民生,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始终致力于服务小微,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小微客户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据介绍,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已累计向8000余多名小微客户投放贷款超95亿元。

  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已于2018年6月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设立5个小微金融服务团队,33名小微金融服务客户经理,为普惠金融客群提供专业化服务。

  除了为小微客户提供贷款服务外,招行哈尔滨分行还以客户为中心,秉持降低投融资成本、提高投融资效率、拓宽投融资渠道的服务理念,为小微企业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据悉,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已召开多场“生意会”,在普及小微客户金融知识的同时也为小微客户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助力小微企业持续发展。

  针对传统贷款流程中,依靠经验判断贷款是否审批通过、以及办理周期长耽搁客户业务等种种问题, 招商银行的“预审批功能”将贷款审批决策移至贷前环节,利用零售客户贷款预审批决策模型,调用、整合外部、内部相关信息、产出预审批结果。从录入信息到预审批结果产出,仅需几秒钟。

  据介绍, 该系统采用全流程采用电子化、无纸化处理,省去打印、传递等环节,既提升效率,又绿色环保。银行在贷前面签客户环节,只需输入客户姓名、扫描身份证正反面信息,即可进行预审,当场判断客户资质,确定其是否符合招商银行贷款政策基本要求,并可得到贷款材料的提示信息,实现与客户当场沟通贷款申请材料清单,有效提升效率,优化客户体验。

  一是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不再以单一的信贷业务与客户互动,而是推出了贷前 -贷中-贷后全面覆盖的综合服务机制;二是专门的统计核算,对于小微业务按单独业务品种进行独立核算,并单列统计和通报;三是专门的风险管理,针对小微业务制定专门的产品及业务规定和风险管理要求、专门的贷款评分卡模型、专门的小微贷款审批团队以及专门的贷后管理体系;四是专门的资源配置,在零售信贷整体规模预算中单列小微贷款规模预算,并在业务策略上优先支持小微贷款投放;五是专门的差异化考核评价,针对小微业务单设规模预算完成情况指标、客户经理产能和风险质量等差异化考核指标,以提高分行小微业务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