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区域经济>正文

黑龙江困难残疾人家庭 医保自付部分最多全额补助

来源:哈尔滨日报2016年1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社会救助、医疗康复、就业等基本民生方面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残疾人,昨天,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

  救助

  纳入范围残疾人

  提高救助标准和封顶线

  意见明确,对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应保尽保,对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后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给予重点救助,具体标准由县级政府确定。靠家庭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单独立户的,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的残疾人,逐步提高救助标准和封顶线。精神障碍患者通过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医疗费用后仍有困难,或者不能通过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医疗费用的,应当优先给予医疗救助。

  就业

  机关事业单位国企

  带头招录安置残疾人

  各地要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除创业3年内、在职职工总数不超过20人的小微企业外,对达不到比例要求的严格依法定额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按规定给予资金奖励和社会保险补贴。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招录和安置残疾人就业。

  孩子

  6岁以下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保

  我省将制定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将0—6岁儿童纳入儿童健康管理,建立出生缺陷儿、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教育康复信息交换平台,逐步建立残疾报告制度,实现早发现、早确诊、早转介、早康复。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0—6岁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逐步实现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教育

  高中阶段残疾学生

  有望接受免费教育

  我省各地将加大残疾学生就学支持力度,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残疾人免费教育;对符合学生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符合学生资助政策条件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残疾学生和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在校残疾学生,以及在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中班和普通高中就读的残疾学生,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

  保险

  困难和低收入家庭医保自付部分给补助

  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当地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缴费档次(每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帮助城乡残疾人普遍按规定加入基本医疗保险,对城乡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需个人缴费部分按规定给予全额或部分补助。符合条件的参保(合)残疾人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后自付费用仍然过高的,由当地民政部门按政策从城乡医疗救助基金中给予医疗救助。

  住房

  困难残疾家庭优先提供公租房或发补贴

  优先保障城乡残疾人基本住房,将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城镇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为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残疾人家庭优先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在实施保障房建设和改造中,依法实施公共基础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由县级以上残联帮助实施无障碍改造。

  康复

  截瘫训练、言语训练等

  九项康复内容纳入医保

  逐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将运动疗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脑瘫肢体综合训练、截瘫综合训练、作业疗法、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言语训练、吞咽功能障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等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贫困精神残疾人服药费用由各地按规定给予药费补助,并随全省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逐步增加。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