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消费经济>正文

益力多乳酸菌饮料含糖过高堪比可乐 靠酸奶补钙需节制

来源:《消费者报道》2016年1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凭借酸甜的滋味和生动的广告,酸奶和乳酸菌饮料迅速占领了低温乳制品市场,在超市、便利店的开放式冰柜里,总是少不了它们的身影。

  这些酸奶和乳酸菌饮料常宣传其中的活性乳酸菌能起到调理肠胃的作用,酸奶和乳酸菌饮料还可以补钙等等。事实真的如此吗?

  2015年11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达能、伊利、蒙牛、光明、风行、燕塘、香满楼、卡士、多牧多、味全、益力多等11品牌15款活菌型酸奶、乳酸菌饮料,对其营养价值进行验证。

  本刊此次测试指标包括蛋白质、脂肪、总糖、钙离子、乳糖、柠檬酸、乳酸菌初起盖与模拟人体胃酸探索乳酸菌存活数等。

  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乳酸菌在模拟人体胃酸的探索性实验中几乎全部失活,也就是说,通过酸奶和乳酸菌饮料摄入的乳酸菌或许无法“活着”到达肠道。其是否能够起到调理肠胃的作用,是要打上大大的问号的。

  此外,多款酸奶和乳酸菌饮料中的糖含量较高,也并非补钙的明智选择。

  哪些酸奶的品质更优?哪款乳酸菌饮料的综合评分更高?

  ——专题执笔  尚雍贺

  经过模拟人体胃酸的实验中,所有产品中的乳酸菌几乎全军覆没,也就是说,即便喝下这些含有益生菌的产品,益生菌也无法“活着”到达肠道。

  测评报告一:燕塘酸奶乳酸菌含量不达标 酸奶和乳酸菌饮料夸大肠胃调理功能?

  “300亿活性乳酸菌”、“让肠道做运动”,酸奶和乳酸菌饮料的营销概念让消费者难以捉摸。

  乳酸菌真的能够承受人体严酷的选择机制,活着到达肠胃,起到调节肠道的作用吗?

  2015年11月,《消费者报道》通过检测15款酸奶和乳酸菌饮料产品中初起盖(刚开盖)的乳酸菌含量和模拟人体胃酸的严苛的探索性实验来检测其存活乳酸菌数。

  结果显示,15款产品其初起盖后乳酸菌的含量差别较大。含量最高的蒙牛冠益乳是含量最少的燕塘酸牛奶的2400倍。

  不过,在模拟经过人体胃酸的实验中,所有产品中的乳酸菌几乎全军覆没,也就是说,即便喝下这些含有益生菌的产品,益生菌也无法“活着”到达肠道。

  蒙牛、伊利初起盖乳酸菌含量较高

  酸奶以牛奶为原料,再经过添加乳酸菌发酵而成。乳酸菌饮料则是指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再加上其他添加剂调制而成的饮料。

  本刊酸奶和乳酸菌饮料的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有69%的消费者在选择酸奶和乳酸菌饮料时看重“摄入乳酸菌”和“调节肠胃”的作用。

  调节肠道的关键,正是酸奶、乳酸菌饮料中以乳酸菌为代表的益生菌。

  “乳酸菌有益肠道健康,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和繁殖,还能够刺激肠道蠕动,增加粪便的含水量,而且有缓解溃疡、下痢、腹泻、便秘的作用。在生产酸奶和乳酸菌饮料时,添加活性乳酸菌是企业常用做法,以此增强产品的功能性和卖点。”高级乳品分析师宋亮告诉本刊记者。

  国家标准要求活菌型酸奶每克含不低于100万CFU的活性乳酸菌,也就是每100克中有1亿CFU的乳酸菌;活菌型乳酸菌饮料出厂时每毫升不低于100万CFU,也就是每100mL有1亿CFU的乳酸菌,在销售过程中有活菌检出即可。

  《消费者报道》此次送检的9款酸奶中,只有燕塘的初开盖乳酸菌含量不能满足标准要求,其乳酸菌检出数值为0.41亿/100g,仅为国标规定的四成。蒙牛冠益乳和伊利每益添初开盖的乳酸菌菌落数则最多,都达到了990亿CFU/100g。

  “含有活性乳酸菌的奶制品在产品运输、销售过程中的保存条件比较严格,温度通常为2℃-6℃,如果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将会造成乳酸菌的死亡。”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解释说。

  6款乳酸菌饮料的检测结果则显示乳酸菌均远超国标规定的有活菌检出的基础要求。伊利和蒙牛分别达到了990亿/100mL和960亿/100mL,而专营乳酸菌饮料的益力多,在乳酸菌方面并没有展现出优势,仅为最高含量的1/3。

  实际上,对于摄入多少益生菌可起到调节肠道,营养学界仍未有定论。

  “我们肠道中有超过100万亿的细菌,如果进入人体肠道的有益菌数量很少的话,那么基本上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但是到底需要多少有益菌进入人体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效果,目前并没有一个科学的研究定论。”国家一级营养师刘璐认为。

  有多少活菌才能够起到什么是一回事,而这些活菌进入人体之后又有多少能被“吸收”,则是另一回事。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