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上午,由黑龙江省医学会、中国微循环学会、黑龙江省民营医疗机构协会主办,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承办的“2020远东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在哈尔滨松北区香格里拉大酒店顺利开幕。论坛共分为五场,《心血管论坛》、《血管外科论坛》、《神经内外科论坛》、《普外科论坛》和《泌尿外科论坛》。第四场为《普外科论坛》。

  《普外科论坛》为大会的第四场论坛,也是经过中午短暂休息后,下午的第一场论坛。普外科论坛由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院长、小儿先心病专家李怀宁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并主持论坛。普外科论坛特别邀请到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临床营养科主任迟强教授,哈医大三院乳腺外科二病房主任李志高教授,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普外科于彦庆主任作为主讲嘉宾,参与论坛演讲。

  普外科论坛作为下午的首场论坛,由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迟强教授进行第一场演讲,迟强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加速康复外科临床应用》,迟强教授在论坛上说:当代外科的宗旨是——治愈病人、减少外伤、减少应激。而众多的专家和学者一直研究和努力的方向也正是如此。迟强教授从外科康复的角度全方位讲解了什么是精湛的医术,什么是大医精诚、医者仁心。

  普外科论坛第二场演讲由哈医大三院乳腺外科主任李志高教授精彩开启,李志高教授带来的题目是《乳腺外科治疗热点浅析》,从专业的角度全方位阐述了乳腺外科的治疗新进展;第三场演讲由远东医院普外科于彦庆主任担任主讲人,他带来的题目是《普外科微创技术的临床应用》,作为一名资深普外科医生,于主任常年工作在临床一线,微创是外科医生们的追求,也是从患者角度出发,将手术带来的身体损伤降至最低、带给患者最大安全感的良好途径。

  三场精彩的演讲过后,论坛主席、主持人李怀宁院长又与三位授课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与会嘉宾皆受益匪浅,通过老师们的精彩演讲,更加清晰的了解到当代普外科技术的日新月异。

  据悉,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普外科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服务规范,在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优质服务等方面取得巨大的发展,尤其是微创外科手术技术得到了显著提高,每年收治各类病人约1100余人次,2019年全年开展腹腔镜手术、开放手术、介入手术、胃肠镜手术超过800余例次。

  据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普外科于彦庆主任介绍,目前,科室能够开展甲状腺、乳腺、肝脏、胆总管、胆囊、脾、胰腺、胃肠、结直肠、肛管、阑尾、疝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等,以微创外科为特色,开展腹腔镜手术,胆道镜手术,胃肠镜手术,肿瘤的动脉介入栓塞手术,胆管造影、支架引流手术等。

  于彦庆主任说,以今天的学术论坛为契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普外科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开拓进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与哈医大附属医院联合,不断完善科室建设,突出打造以微创特色医疗专科,以提高治愈率,拓展医疗项目为前提,全面提高远东医院普外科整体医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