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调查丨连跌 6 年,价格降 7 成,9 成养殖场转行……皮草价格陷入谷底,是时候该抄底了吗?

  来源:ZAKER 哈尔滨

  “ 成败就看今年了。如果今年再赔,我就不干了。” 哈尔滨市一家皮草行老板柯文琦沮丧地说。已经经营裘皮服装生意近十年的她,近几年几乎每年都在赔钱。从去年开始,她不得不将一些库存服装以成本价销售,以缓解资金周转压力,这也让她萌生了退出皮草行业的想法。

  从今年年初至 9 月,我国已有上千家毛皮企业倒闭,九成以上毛皮动物养殖场转行。业内人士认为,貂皮价格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程度,养殖场绝大部分的倒闭也会导致皮毛产量大幅减少,皮草价格可能会触底反弹。那对于市民来说,现在是抄底皮草的时机吗?

  两三千元是市场主力,成交价仅为吊牌价三分之一

  哈尔滨海宁皮革城是哈市市区内专门经营皮草服装的大型商场。虽已入初冬,到了皮草热销的季节。但在商场里走一圈也很难见到几个顾客。商场里多数店铺内都设置了折扣专区,有些女款皮草价格低至一千多元,多数则在两三千元之间。

  一些用料较好的男款皮草价格也较以前大幅下降。在一家知名皮草行店铺里,店员拿出一件男士貂皮上衣说:“ 这款衣服的用料是最好的美国天鹅绒貂皮,你看这绒底有多厚,可以说在这个商场里销售的貂皮服装用料都不会超过这件。” 这件衣服的吊牌上写着售价为 23800 元。店员说,现在正在搞活动,9800 元就可以卖。随后,又主动降价说:“ 这个价格我还可以找店长申请一下,还能便宜一些。你们诚心买的话,我估计 7800 元可以拿走。” 吊牌价和成交价的差距为何如此之大?这名店员说:“ 这种质量的貂皮服装,以前在我们店里都要卖到两三万元,但是现在裘皮服装的价格连年下降,同行之间也相互竞争,谁也不敢把价格往高了卖,如果你卖贵了顾客就到别人家买,所以我们不得不压价卖。”

  二楼的一家店铺内,两名顾客正在同店员讲价。一件吊牌价为 14000 元的男士貂皮,经过讨价还价店家已经让利到 5000 多元,可是顾客还是嫌贵。店员表示,自己没有继续降价的权限,只能把老板找来。最后,老板将这件服装以 4800 元的价格卖给了顾客。

  在商场里转了一圈后记者发现,不光是貂皮服装在降价。一件皮毛一体的裘皮服装价格多为 3000 元左右。店主说,这种质量的衣服以前都可以卖到七八千元。外皮内貂的夹克一件也是三四千元左右,而这种服装在以前都可以卖到上万元。曾经被很多人视为奢侈品的皮草,如今似乎正在经历着一场价格跳水比赛。

  2014 年至今一路下跌,时长和跌幅都很罕见

  “ 虽然说现在貂儿的价格下来了,可是好一点的貂儿仍然是八九千甚至是上万元一件。一个人一生又能买几件?何况现在很多人都不喜欢穿貂儿了。” 柯文琦说:“ 降价压缩了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以前皮草进货价高,销售时的加价也高,一件貂皮挣不上 5000 元基本不会卖,但是现在进货价低了,加价也少了,一件衣服加一两千元甚至几百元就卖。” 服装加价少了,可是经销商的支出却一样也没少,场租、库房、人工等各项费用还出现了上涨。

  在皮草逐年下跌的行情里,经销商一不留神就会赔本。“ 现在的行情几乎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前一年进价一万多元的貂皮,今年进价只要七八千元,零售价也只有一万元上下。如果前一年进的货当年没有卖完,下一年别人的零售价可能比你前一年的进价还便宜。这个时候为了回笼资金,就只能将库存赔钱往外卖。”

  柯文琦说,“2013 年前,皮草价格一路上涨。这让很多经销商感到赚钱的机会来了,于是开始大量囤货,期待 2014 年能够出现更好的行情。可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从 2014 年开始,裘皮价格突然下滑,并且在接下来的这些年里价格一路向下,至今已经将近 6 年。当年,很多人囤的货全砸在了手里,这些货到现在不仅样式过时,还占用着大量资金。目前市场上一些超低价打折款,有的就是店主那个时候囤下来的货。”

  皮草价格下跌从 2014 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将近 6 年时间。“ 皮草行业有句俗话叫‘高三年,低三年’,就是说,价格不会一直往上涨,也不会一直往下跌。我认为,做生意行情涨跌都是正常的,此前,皮草行业的这种涨涨跌跌我也经历过,可是从来没有一次价格下跌的时间这么长,幅度这么大。”

  面对皮草服装的行情,柯文琦萌生退意:“ 现在经济实力强的经销商可以等待价格回暖,经济实力弱的前两年就已经从这个行业退出去了。而对我这样不强不弱的经销商来说就是一种煎熬,退出觉得已经坚持了这么长时间,万一明年行情好了岂不可惜,可是不退又看不到行业回暖的迹象。真不知道这一波行情还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也只能转行了。”

  皮草热销的黄金时代,养殖户包机去丹麦进种貂

  在哈尔滨尚志市开办养貂场已经有近十年的杨宝成(化名)认为,目前,国内貂皮市场原料供大于求的原因是,前些年这个行业赚钱快,技术门槛也不高。很多地方为了鼓励农民养貂还出台扶植政策,银行也给养殖户提供低息贷款。所以,吸引了很多人进入到这个行业里来。

  “ 我是从 2010 年开始开办养貂场的,当时有个朋友对我说这个行业很赚钱。从那时起,我就对饲养水貂产生了兴趣。在经过一番考察后,我东挪西借了 400 万元将养殖场办起来了。” 杨宝成说,他的养殖场仅仅在他开办的第二年就收回了全部成本。“ 当时,饲养毛皮动物的生意好,收购的人也多。2013 年在我们尚志市周围饲养水貂、狐狸、貉子的养殖场大大小小有上百家。收购貂皮的客商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俄罗斯人。” 通过养貂赚到钱的杨宝成决定在养殖行业大干一场。第二年他向银行贷款,扩大了养殖场,增加了养殖数量。“ 那个时候大家都认为丹麦水貂好,我就想去丹麦进种貂,于是我找到几个朋友商量,结果大家都同意,我们几个人就开始凑钱去丹麦买种貂,回来时,又包了一架飞机将种貂运回来。当时,仅运费一项就花了 200 多万元。” 杨宝成说,“ 那个时候感觉赚钱真的很容易。”

  中国皮革协会的一项统计表明,2000 年至 2013 年的 13 年间,国内毛皮动物养殖行业每年都以 30% 至 40% 的速度增长。然而,2014 年,价格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国内皮草市场行情突然出现了大逆转。

  外销受阻和国内市场供大于求,九成以上养殖场转行

  “2013 年时,一张貂皮卖 1200 元,收购商们都抢着要。从 2014 年开始,貂皮的价格逐年下降,现在一张貂皮只能卖到 170 元,价格相差了 7 倍还多。” 杨宝成说,“2014 年来收皮货的俄罗斯商人一下子少了。而国内的收购商在 2013 年囤积大量貂皮,还没有销售出去,来收貂皮的人自然也少了很多。在这两方面因素的打压下,导致我们当年打下来的貂皮开始滞销。”

  业内人士介绍,原先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裘皮消费市场,俄罗斯是第二大裘皮消费市场,随着俄罗斯经济市场下滑,整个裘皮的消费下滑非常多,如果说原先是 100%,现在下滑到了 20%。短时间内,造成了世界范围内原材料的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供大于求。而且,消费者也不太认皮草了,以敢穿会穿著称的哈尔滨人时尚字典里不再有皮草。市民环保意识更强,相同的价格,甚至会选择高端羽绒服也不选皮草。一位曾经买过皮草的市民说,自从她看了活貂剥皮的视频,感觉太残忍,就决定再也不买皮草了。

  除此之外,今年的疫情导致外贸的停滞,也让皮草行业受到了极大影响。据报道,从今年初至 9 月,我国已有上千家毛皮企业倒闭。它的背后是大量毛皮动物养殖场的关闭。

  杨宝成说:“ 皮草行情好的时候,在我的养殖场周边有大大小小上百家毛皮动物养殖场。可是现在,只剩下了七八家。也就是说,90% 以上的养殖场都转行了。” 养殖水貂利润小甚至没有利润,是养殖场关门的主要原因。“ 一只母水貂从貂种到能够打皮,仅饲养成本就需要 140 元,可是一张貂皮却只能卖到 170 元。公水貂虽然可以卖的贵一些,可是貂种也比较贵。”

  价格几乎跌无可跌,业内人期待行情拐点

  面对几乎无利可图的养殖场,杨宝成并没有放弃,在他看来,毛皮市场的寒冬即将过去。“ 现在貂皮的行情已经达到了成本边际,价格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程度。加之这几年间全国的养殖场绝大部分又倒闭关门,导致皮毛产量大幅减少。” 此外,开办养殖场的成本也大幅降低。“ 以前开办一家饲养 1000 只水貂的养殖场至少需要 400 万元,现在五六十万元就可以兑到一家设施完备的养貂场。” 杨宝成认为:“ 在这种情况下,距离行情拐点应该不会太远了。”

  皮草服装原料貂皮价格逐年下跌,皮草的价格也随行就市地逐年下降。很多养殖户和皮草经销商在这次价格下跌的过程中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他们盼望着能够在今年冬天迎来皮草行业的春天,但这还需要消费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