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

  运用快速反应机制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电子站牌让百姓出行更便捷。本报记者苏强摄电子站牌让百姓出行更便捷。本报记者苏强摄
工作人员在检修电子站牌。工作人员在检修电子站牌。
工作人员连夜抢修故障电子站牌。工作人员连夜抢修故障电子站牌。

  □文/姜红艳本报记者邢汉夫摄/本报记者蒋国红

  “位于河松街编号‘0747’的电子站牌不知何故被海报遮挡住处于停用状态,这么便民的设施被停用真的很可惜……”近日,有网友把该问题“晒”到了互联网上。原本网友只是想上网“发牢骚”,让她没想到的是信息刚发出,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马上就关注到了,并主动回复网友,将派工作人员去现场调查了解情况。经查明,该站牌由于受城市交通设施升级改造施工影响,出现断电情况,交通局工作人员再次将情况反馈给网友,并连夜组织维修,第二天该处公交电子站牌即恢复供电,正常投入使用。

  网上问题很快落地解决,得到了这位网友的高度认可,网友主动发文:“交通局在收到市民的情况反映后,迅速了解情况,反馈信息,并限时解决,这个工作效率和踏实作风还是令人钦佩的。一个损坏的站牌24小时内彻底恢复正常,这个速度必须点赞!天气虽然越来越冷,但市交通局这件事办得好,让市民们心里热乎。”

  让这名网友惊喜的背后,是哈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及时解决百姓诉求的决心。为广泛关注民意,及时整改交通各行业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出行感受,该局于2019年末设立“满意出行快速反应微信工作群”,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及时反馈、立行立改。截止目前,该局第一时间关注各种渠道人民提出的问题及意见234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哈市交通局“满意出行快速反应工作群”像这样的事例不止一个。

  ——有网友反映松北区对青山镇瓮泉屯主路上频繁有重载货车超速行驶,造成道路破损的同时给百姓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哈市交通局关注后,立即组织对该路段封闭并进行维修,同时与交警部门联合出勤,查处违规车辆。网友回复:“多谢你们的帮助!向执法人员道一声辛苦,群众有诉求即有回应,此优良的作风令村民们十分感动。”

  ——一位要乘飞机的网友在去机场的路上,打车遇到出租车驾驶员强行拼客、不文明服务,上飞机前一时气愤发了个微博,半夜下了飞机就接到交通局工作人员回复,第二天违章驾驶员就被转交执法部门处理,网友回复“感谢组织给予正义的力量。”

  认真解决百姓诉求的同时,哈市交通局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检自查,整治问题不手软。全局干部职工人人争做行业监督员,随手拍摄交通设施、服务中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布至工作群中,相关部门立即回复,马上整改,及时反馈,交通局定期梳理问题、分类汇总,局领导亲自上路验收整改结果,坚决不走过场,用务实高效的行动持续推进满意出行。

  采访中哈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关注人民诉求,整改交通行业管理与服务中的问题,这项工作我们是认真的!有问题不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目的就是让百姓出行更便捷、更舒适。百姓的认可也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未来我们将以更严格的管理、更高效的服务,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不断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为方便百姓出行,哈市交通局全面升级扩容“哈尔滨交通出行”微信公众号,打造公交出行、定制出行、城际交通、应急救援、延伸服务五大板块27项功能的一站式交通信息时时查询平台,方便百姓查公交、查地铁、查车位,查询功能覆盖哈市交通运输全领域;预约公交、预约轮渡、非急救转运,私人定制出行更便捷;买客车票、买火车票、买飞机票,真正做到城际出行一手掌握,为群众提供更智能、精准和人性化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