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哈尔滨市“健康口腔行动”暨9.20全国爱牙日系列直播活动第三期于11月5日播出。在本次直播中,哈尔滨市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王研走进直播间,就牙齿缺失的原因、牙齿缺失后要如何修复等口腔健康知识为网友进行科普,并现场答疑解惑。

  牙齿缺失,不仅会影响人的面部美观,还会影响到人的正常饮食,也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

  “牙齿缺失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牙齿脱落,成年人牙齿缺失最主要的原因是牙周病、牙齿松动脱落;其次是龋病,根尖周炎,还有牙齿外伤。”王主任首先指出牙齿缺失的原因,并为网友剖析了牙齿缺失的危害。牙齿缺失后如果清洁不到位,时间长了就会引起龋坏;如果前牙缺失,会影响发音;个别或全口牙列缺失后,会导致咀嚼效率降低或丧失咀嚼功能,唾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导致胃肠系统负担加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严重时可能会发生消化系统疾病;两侧后牙缺失,会引起前牙颌创伤,前牙会松动移位;一侧后牙缺失,形成偏侧咀嚼,颞下颌关节紊乱,两侧面部不对称;单个牙缺失,相邻的牙会向缺隙侧倾斜,对颌牙齿会伸长,引起食物嵌塞。

  牙齿缺失如何修复,王主任在直播中介绍了三种方法——活动义齿、固定义齿、种植义齿。

  据王主任介绍,活动义齿优点很多,如可自行摘下,方便清洗,能较好地保持口腔清洁;对周围牙齿要求不高,且对周围健康牙齿损害较小;缺牙数目多或少都可以镶复,适用范围广。但也有其不好的地方,如会感觉不舒适,有异物感;咀嚼效果不好;会影响发音。

  而固定义齿咀嚼能力较强;感觉舒适,异物感较小;美观,使用寿命较长。但对相邻健康牙要求较高,必须是健康牙齿,且需要磨损相邻健康牙作为基牙。远期基牙有罹患牙髓炎根尖周炎的风险。

  种植义齿功能最像自然牙,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目前已成为口腔医学界公认的缺失牙的首选修复方法。

  据王主任介绍,在日常生活中,三种牙齿修复方式的选择因人而异,这三者之间选择的主要依据是按口腔里缺牙的数目位置和现有的口腔健康情况而定。“如果是少数牙齿缺失,有足够的余留牙可选作基牙,同时基牙的牙周组织健康可以选择固定义齿修复;如果患者口腔条件较差,多数牙缺失,这样的患者适合选择活动义齿修复;当然,对于有条件的患者,最好是选择种植义齿,修复效果也比较理想。”

  王主任特别指出,小孩如果是乳牙缺失需要做一个装置维持间隙,这样有助于恒牙的萌出;如果是恒牙缺失,那就要先暂时修复,等到18岁以后再进行最终的修复。

  有的人认为安装假牙就一劳永逸了,但其实并非如此。王妍主任介绍,假牙是有使用寿命的,全口可摘的局部假牙使用寿命一般在5年左右。这是因为牙槽骨是会吸收的,假牙佩戴五年以上,牙槽骨吸收导致高度、宽度发生了改变,患者会感觉假牙变松、基托变长,这些都是由于牙槽骨吸收造成的。“这时假牙即使没有损坏,我们也建议患者更换假牙。固定义齿假牙的寿命与基牙好坏、日常的使用都有关系,如果出现崩瓷、裂缝等现象需要来医院进行检查,必要时需要重做。”

  直播过程中,有网友提问“镶了牙是否能做核磁检查?”,王妍主任为这位网友解答说:临床上,固定义齿常用的修复材料主要分为金属和非金属两大类。一般金属材料会使核磁共振的影像产生伪影,导致图像失真。而钛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对核磁共振是没有影响的。

  而对于“烤瓷牙杀不杀神经”这个问题,王主任指出,神经会给牙齿提供营养,牙齿会很结实,杀神经之后的牙齿失去了营养供给,强度会有所下降。但是风险和利益是并存的,麻醉下进行牙体预备,这样修复的牙齿会很结实,但是远期存在牙髓炎、根尖周炎的风险。具体要不要杀神经,要根据每个人、每颗牙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直播的最后,王主任对于儿童和老人的牙齿健康特别强调:儿童应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可以选择寒暑假进行涂氟、窝沟封闭等预防性的治疗。老年人缺失牙之后应及时修复,有的老年人觉得缺了一两颗牙齿没什么影响,殊不知就是这种心理导致了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口腔健康关系到全身健康,希望大家能够重视,预防大于治疗。不要等牙疼了再去看,要定期检查。”

  “哈尔滨市健康口腔行动暨9.20全国爱牙日系列直播”由哈尔滨市口腔医院、哈尔滨市口腔医学会联合新浪黑龙江共同推出,为大家讲解口腔预防、正畸、牙体牙髓、口腔修复、牙周粘膜、种植、儿童口腔疾病及如何正确引导儿童注重口腔疾病预防等口腔健康知识,请持续关注。(王秀茹 侯天堂)

  点此链接回看本期直播https://zhibo.sina.com.cn/hlj/ty4005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