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劲松 董宇翔)6月26日,黑龙江省医院骨外二科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了骨质疏松义诊,该科近2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服务队携带骨密度测量仪等常规检测仪器,为上百位患者及群众提供了义诊和健康咨询等服务,受到热烈欢迎。

  秦大爷今年62岁,在去年骨外二科举办骨质疏松义诊时就来到了现场,当时经张忠哲主任的认真检查后,发现秦大爷的骨密度已经到了危险值边缘位置,再低一点点就有骨质疏松的危险了。原来秦大爷退休后,认为自己身体还算健康,也不用上班了,就天天窝在家里看电视,平常也很少去户外运动。张忠哲主任于是建议秦大爷一定要多去户外走走,感受阳光,同时吃一些抑制骨质丢失的保健品、药品之类的。26日的义诊,秦大爷又来了,通过近一年的努力,秦大爷的骨密度成功提升了三个百分点,越来越向好的方面发展了。

  在26日一上午的义诊时间里,骨外二科共为现场上百名群众进行了骨密度检查,并将大家的诊断结果详细地纪录在病本上并根据测量结果和病情给予答疑,还就饮食、生活等各方面提出了建议,对有关并发症进行讲解,发放健康宣传资料,耐心给予指导用药。同时还现场建立了微信群及网络等信息交流共享平台,以方便群众日后可以随时进行咨询。

  据张忠哲主任介绍,从现场来看,大家对骨质疏松的认识还是有一定的误区,比如年轻人认为自己肯定不会得骨质疏松,但实际上骨质疏松已经有了年轻化趋势,继发性骨质疏松、特发性骨质疏松患者越来越多,如青少年骨质疏松、青壮年骨质疏松、妇女妊娠哺乳期骨质疏松等等。因此,年轻人如出现腰背酸痛、骨关节疼痛或轻微外伤后骨折也应及时就诊以排除继发性骨质疏松或特发性骨质疏松。

  张忠哲主任表示,还有一些老年人认为骨质疏松是自然衰老造成的,无需治疗,或者骨质疏松症只需在家静养,多躺多坐便能预防骨折,这些都是不对的。骨质疏松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必要时配合药物治疗可减轻病人的疼痛、预防骨折的发生。而防治骨质疏松,适量的运动非常重要,一些已经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听说这种病容易骨折,因而不敢多活动,片面地认为只能在家里静养或躺着、坐着。实际上,运动可以改善骨骼的血液循环,增强骨密度,减缓骨质疏松的进程。特别是在户外阳光下活动,还能增强维生素D的合成和吸收,有助于钙在体内的利用。

  此次义诊,现场群众在接受专家的检查、诊断时,都认真咨询并得到满意答复,人人满意而归。通过这次义诊活动,不仅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活动,宣传了骨质疏松疾病预防知识,也进一步提升了省医院骨外二科全体医务人员“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今后,骨外二科还将在未病先防、疾病康复两大方面发挥特色,更好的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