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脊”病缠身

  哈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叶田和你聊聊脊柱疾病

  (王美淇 叶田)头部左右转动时咔咔作响,看似简单的动作却隐藏着脊柱大问题;身体80%的疾病与脊柱有关,不同位置的病变表现出的疾病也大不相同。;哪四种坐姿最伤身体?专家现场教你脊柱梳理的小绝招;频繁感冒、血压升高,鞋跟磨得高低不平,这些症状都可能是脊柱在报警;为何女性是脊柱疾病的“偏爱”?不是每种脊柱疼痛都可以用按摩缓解;推拿哪些穴位能够提高免疫力?年龄段不同,脊柱的保养都有讲究。哈尔滨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叶田为您进行详细解答。

  叶田介绍,脊柱是人体的中轴,最重要的作用是支承身体重量和维持身体的运动功能,保护脊柱内椎管所容脊髓及连于脊髓的31对脊神经。人们在生活中一时不慎,对脊柱的扭伤是不可避免的,一般都是经过几天的卧床休息就缓解了,但实际上你已经有小关节的错位或紊乱,时间长了就叫“小关节功能紊乱综合症”。

  脊柱小关节紊乱,是指因脊柱小关节的解剖位置改变,而导致脊柱机能失常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候群。本病多由脊柱小关节滑嵌顿和因部分韧带、关节囊紧张引起反射性肌肉痉挛,致使关节面交锁在不正常或扭转的位置上而致。小关节超出正常的活动范围,小关节面之间发生微小的错位,即中医所指的“骨错缝、筋出槽”。

  叶田说,从中医经络学说角度来看,经络是运行气血来营养全身的通道,督脉恰好位于从颈椎到尾椎的脊椎正中线上。督脉乃诸阳之会,督脉通,则全身的阳经经气交会通畅,肌体脏器功能都正常。如果椎体小关节错位,则脊椎不正,督脉不畅,经气不通,从而使得气血流通不畅影响全身的经络,渐渐导致相关的脏腑病变。

  病因病机

  因姿势不良或突然改变体位引起腰背肌肉捩伤或脊柱小关节错位,滑膜嵌顿从而破坏了脊柱的力平衡和脊柱运动的协调性。同时,各种损伤刺激可刺激感觉神经末梢而起起疼痛并反射性地引起肌肉痉挛,肌肉痉挛进而可引起关节解剖位置的改变,发生交锁或扭转。长期的交锁及各种炎性反应的刺激均可导致小关节粘连而影响其功能。

  临床表现

  一、颈椎错位。可能导致头痛、眩晕、面部麻痹、耳鸣、视物不清、舌头麻痹、颈部疼痛、颈部肌肉僵紧、肩臂不适、肩背痛、手臂麻痹、手指麻痹疼痛或不能弯曲、触摸皮肤时有刺痛感等。

  二、胸椎错位。可能导致头痛,偏头痛;眩晕,耳鸣;反胃,呕吐,空腹吐白沫,饱肚会呕;肩膀疼,手臂不能向上举或背屈,似肩周炎,有火灼感;手痛,手麻痹,肘前臂酸痛不能用力打球或拿东西;背痛;胸闷;呼吸不顺畅;心跳加速;心律不齐;肋间神经痛;胃痛;腰痛,不能正常弯腰,腿麻痹及抽筋;胁痛,提物跑动时疼痛加剧并咳嗽;膝肿痛,不能下蹲;踝关节痛;髋关节痛;脚跟,脚趾疼痛;部分人会有眼闪;视觉疲惫;食辣时会腰痛;嗳气,屁多;常感枕头床褥不舒适;自感有长短腿;臀部有灼热感;精神不振;出冷汗等。

  三、腰椎错位。可能导致腰背痛、下肢酸痛麻木、不能弯腰、不能下蹲、膝痛、脚底板疼痛等。

  四、骶髂关节错位。可能导致腰背痛、不能弯腰、行走困难、膝关节痛等。

  五、尾椎错位。可能表现为马尾神经丛痉挛,坐立不安、睡卧不适、尾骨部有酸疼感,并可进一步导致骶髂、腰、胸、颈椎的全面错位。

  整脊作用机理

  出现错位,可是用整脊手法来进行治疗。其作用机理是通过调整异常的脊柱骨间关系,达到通督调俞、调整脏腑功能目的的一种综合手法。也就是医者运用双手通过娴熟的手法作用于脊柱有针对性地矫正人体错位失稳的椎体, 使脊柱恢复原来的解剖位置, 恢复椎间孔的正常形态,使脊髓、神经根和血管等不再受到牵拉或压迫, 相关的器官和神经系统能够恢复正常生理功能。

  注意事项

  (一)症状缓解或消失后,应适当休息,避免劳累,以稳定治疗效果。

  (二)局部注意保暖,防止风寒湿邪侵犯经络,阻滞气血运行,而加重病情。

  (三)适当进行功能锻炼,以加强胸背、腰背肌的力量,增强保护机制。

  按语

  脊柱小关节紊乱,多发于腰椎间关节和腰骶关节,其次为颈椎小关节;人体椎间盘在40岁以后就会变薄,整个锥体关节会出现松动,胸椎小关节错位最为常见。新错缝者易于复位而痊愈快,陈旧性错缝者复位较困难,病程越久,恢复越慢。如果通过脊柱梳理不能够改善的病症,还可以通过中医传统方法针灸治疗。

  叶田,哈尔滨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中华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常务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学会神志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从事以针灸、脊柱梳理为主要治疗手段的中医治未病工作,在治疗脊柱相关疾病,如颈椎综合征,胸椎小关节紊乱,腰椎间盘突出症以及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疾病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出诊地点:门诊三楼 治未病科

  健康咨询:0451-87122600   8802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