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 郑文韬)每年7月三伏前后,有关“三伏贴”的话题便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对于“三伏贴”的疗效,有的人追捧、有的人怀疑。但在四岁的小童童妈妈看来,给孩子尝试“三伏贴”就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一科副主任陈宏介绍,记者见到了小童童的妈妈,据她讲孩子从小就体弱多病,尤其是在冬天,只要身边的小朋友感冒,童童常常都会被传染。去年夏天在新闻中听到“三伏贴”对于改善宝宝体质具有很好效果。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彤彤妈妈带着孩子找到陈宏主任。经过去年夏天的贴敷治疗,家长发现童童的感冒次数明显减少,特别是到了冬天也不会像往常那样频繁生病了。对于这样的结果,童童妈妈感到非常满意,并表示今年还会再给孩子贴敷,以巩固疗效。

陈宏陈宏

  据陈宏主任介绍,“三伏贴”是根据中医学“春夏养阳”这一理论思想,加上“择时治病”及“不治已病治未病”等理论,选在“伏天”即阳气最旺盛的时间,人体阳气亦为最旺盛之时,采用药物在特定的穴位上进行敷贴,起到鼓舞正气、驱逐宿邪、痰饮和瘀血、疏通经络、活血通脉、温经散寒等作用,促进人体阳气充沛,抗寒能力增强,经络气血贯通,水谷精微输布正常,从而达到标本兼调的目的。

  那么,什么样的儿童适合“三伏贴”?陈宏主任指出,如果宝宝患有呼吸系统反复发作性疾病,如反复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慢性咽炎、咽部感觉异常等病症,这些疾病发作呈明显的季节性,并且在秋冬季发病率高,常反复发作。贴敷“三伏贴”可减少发作次数、减轻症状、调整健康状态、增强免疫力。

  陈宏主任还提醒家长,三伏是人体毛孔开放程度最高的时节,小孩由于脏气清灵,肌肤薄嫩,贴“三伏贴”较成人疗效更佳,尤其是2-6岁的学龄前儿童,更应抓住每年一次的时机,及早调整好身体。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例如两岁以下儿童不宜贴敷;儿童长水痘、出疹子期间不宜敷贴;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处于急性发热期或有头痛、咽痛、呕吐腹泻的儿童不宜敷贴;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儿童不宜敷贴;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应避免使用。

  除此之外,陈宏主任提到在宝宝使用“三伏贴”期间,家长应每半小时查看一次孩子贴药后的情况和皮肤变化;留意贴敷皮肤反应,轻度痒感属正常反应,若出现剧痒、疼痛、红肿等现象应立即揭掉药贴,必要时就医。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敷贴的当天不宜进食生冷、海鲜、鱼虾或辛辣刺激的食品,四十天内吃温、平性水果、不吃寒凉食物和冷饮,多饮水。

  2、当天不可直吹空调和风扇,当天贴完后4小时内不能洗澡。

  3、避免剧烈活动,避免出汗,应好好休息,生活有规律。

  4、应注意防止小儿将药物抓掉或抓破皮肤。

  5、贴敷时应穿宽松、透气性较好的衣服

  6、由于每个人的病症不一致,因此用药也不尽相同,“三伏贴”不可自己随意贴敷,因此选贴是很重要的,必须选择专业医院。

  陈宏主任介绍,“三伏贴”调理的疾病大多是慢性病,因此它的疗效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般来讲,连续贴敷3年才能算是1个疗程,而对一些慢性病来说,1个疗程是远远不够的,有的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在调理过程中绝不能因为未见明显疗效就停止贴敷,也不能因稍见疗效就“见好就收”。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一科陈宏副主任微信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一科陈宏副主任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