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科研向临床转化 为更多百姓造福

  黑龙江省医院与哈工大生命科学中心携手推进“医研”深度合作  

  (徐劲松 金丽)10月25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黑龙江省医院院长吴效科带领下,由省医院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学科骨干20余人组成的“医院专家团”以及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妇科头雁团队,来到哈工大生命科学院参加临床基础转化医学交流会,聆听了哈工大生命科学中心7位研究员的研究方向简述和科研成果分享,双方就科研成果如何向临床转化展开了深入交流。

据哈工大生命科学院院长黄志伟据哈工大生命科学院院长黄志伟

  据哈工大生命科学院院长黄志伟介绍,哈工大生命科学中心于2016年成立,是哈工大首个“学术特区”,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聘用的研究员都是在基础生物医学研究领域有建树、有潜力的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有基础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纳米生物材料、细胞基础工程、微生物学及免疫学等,拥有冷冻电镜平台、蛋白质组平台、抗体平台、基因组学平台、细胞影像平台、实验动物平台、同位素实验室,目前已发展为国内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机构。

  在会上,黑龙江省医院院长吴效科首先代表黑龙江省医院领导班子对哈工大生命科学院黄志伟院长、生命科学中心副主任张立辉以及中心科学家们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并对科学家们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他说:“目前哈工大和黑龙江省医院设立了联合基金,用以资助有志于进行科研的人员,重点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医工科融合,二是中西医结合,三是临床基础转化整合。医院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专家,他们是医院的第一生产力,因此,作为医院领导,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予他们更好的条件,充分释放生产力,不但为广大患者谋福祉,也为医院和职工创造财富。我们今天三个团队到这里和中心的科学家们进行临床基础转化医学对接,目的就是希望能把我院的科研科教推上一个新的高度,希望能复兴黑龙江省医院昔日的辉煌。”

  本次交流会受到生命科学中心的高度重视,何元政、陈政、李明辉、王广福等研究员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黑龙江省医院的各科专家们也针对临床应用提出了相关问题。黄志伟院长对研究员们的分享报告进行了点评,并表示能与黑龙江省医院进行广泛深度合作,不但能加速成果转化,也将会在国际领域提升哈工大生命科学中心的竞争力。吴效科院长对生命中心的创新机制给予赞誉,并就这些世界顶级科研成果未来如何与黑龙江省医院呼吸科、消化科、神经科、内分泌科、妇产科、骨科、皮肤科、传染科等临床结合转化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黑龙江省医院院长吴效科说,思路决定出路,搭档决定成败。据了解,吴效科院长通过科学家们的研究成就总结出“学科交叉产生学科创新力,学科影响力产生学科领导力”这两个精辟观念,鼓励学科带头人及骨干们展开思路,与哈工大这些世界顶级的科学家们为搭档,拓宽视野,多做交流,多做创新,开拓更多的医学领域,研究出更多的临床医学成果,对自身以及医院的发展都会带来大幅度的提升。他表示,黑龙江省医院与生命科学中心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以医学科研为源动力,以成果转化为突破点,以医疗服务支撑研发、承载成果,通过深入合作,加强医工医研融合,建立“实验台——临床——实验台”模式,促进临床基础转化医学,提升医疗服务效能,共同为健康事业做贡献。

黑龙江省医院吴效科院长黑龙江省医院吴效科院长

  此外,吴效科院长还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提高黑龙江省医院的科技含量及创新能力,提高医疗收入和增长贡献度,为黑龙江省的三甲医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黑龙江省医院焕发活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