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冰城老人吕玉强:老木匠退休后玩出新花样

  记者张清云文/摄

  会制作二胡和小提琴这项传统手艺的人,在哈尔滨市真可谓凤毛麟角。这种手艺首先要具备会木工活的基础,其次就是得心灵手巧,还有一项最重要的那就是必须懂点乐理知识。否则你做出的二胡和小提琴不是外观结构不合理,就是音质不准或者是不够响亮。吕玉强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是他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非常要强。无论从思维观念上还是精神状态上,都和年轻人有一拼。退休后经过几年的研究实践,他首创利用人造玉石做二胡,不仅受到专业音乐人的好评,而且还获得了玉石二胡的国家专利。然而,他没有满足自己的收获,在2018年又拜师学习制作小提琴。两年下来,他制作出了外观精美,音质洪亮的小提琴。

  近日,记者在吕玉强那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内,除了有十几件二胡和小提琴外,其余的地方摆满了各类木工工具。虽然吕玉强已经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了,但是看他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却跟年轻人有一拼。他推起刨子依然力量未减,使用锉刀更是认真精细。看到他制作的小提琴成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一位经常到他这里拉琴的王老师对记者说,这位老木匠这种不服老、不服输,不断创新的精神真是值得一些老年人学习。

  据吕玉强介绍,他年轻时是一位木匠,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二胡,他就开始试着做,一年下来他真的制作出了几把像样的二胡。一次家里装修时剩下几块人造玉石板,随后他就突发奇想利用这种材料研究制作二胡。工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他制作的玉石二胡竟然获得了国家专利。在研究小提琴制作时,他大胆创新,将传统小提琴背板木料中拼接进竹子等其他材质的木料,以求获得更好的音质。有时躺在床上,他想起来点子立刻起床进行实践。就这样,两年下来他改造了三四处传统小提琴制作工艺。经过哈尔滨几位专业小提琴演奏人员使用后,都说音质特别好,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制作小提琴不仅动脑而且还动手,我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都非常好。”吕玉强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