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浩渺的大、小兴凯湖,郁郁葱葱的沙坝树木,历史悠久的新开流文化,富有地域特色的鹿文化、知青文化,大面积交错呈现的苇原、湿地、树木、河流、水稻,走进黑龙江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生态美景连线成片,一幅全域旅游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主推观光农业游,实现农旅一体化

  兴凯湖分公司地处大小兴凯湖畔,以种植水稻为主。分公司因依湖傍堤,辖区周围湿地星罗棋布,所以鸟类繁多,旅游资源丰富,被列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际重要湿地、国家地质公园。每到夏季,辖区内的万顷稻田,微风轻一吹拂,绿波荡漾,美不胜收,浓郁的乡土气息为兴凯湖分公司引来各地游客。

  近年来,这个分公司依托兴凯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加大与区域外企业合作力度,引进有实力的粮食加工企业,畅通区域内大宗粮食销售、加工渠道。同时,利用传统销售和绿色食品旗舰店、电商等销售渠道把辖区内企业稻米品牌推向市场,做强“兴凯湖大米”品牌。如今,随着稻米产业链的不断延长,兴凯湖分公司已逐步被打造成绿色有机稻米文化基地。“内引外销+农业”这种新业态,不但打开了稻米销售与加工的创新模式,也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一些有独特眼光的职工更是充分利用起湖边天然沙坝、湿地等资源优势,在碧水绿荫间进行特色养殖,湖鸭、溜达鸡、大雁、生态猪,不但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场区及周边百姓也吃上了放心的生态环保食品。

  新增湖畔民宿游,促进文旅相融合

  出门住民宿、旅游去乡村这是一种时下新兴的旅游消费模式,分公司一些思想活络的居民也打起了民宿发展与旅游结合的主意。兴凯湖分公司万顷水田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尤其是太阳落山之时,漫步沙滩,欣赏落日,感受静怡,触摸自然。这是在大城市和大酒店无法领略到的,自然给兴凯湖民宿发展带来了有利商机。很多居民因势利导,借助自家有利条件创办民宿,即方便了外地游客,又增加了家庭收入。如今,辖区内民宿越来越多,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房前果蔬,屋后观湖美景,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给外地游客带来的是身心的愉悦和精神的满足。

  当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得火热时,兴凯湖湖畔的杏花节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分公司配合地方巧借“三生三世”名目,大力打造“十里杏花”旅游景观,并通过杏花节、开湖节、冬捕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节目,让游客们在领略美景的同时参与到活动中来,得到了旅游观光者的一致好评。这种“旅游+文化”方式,促进了特色旅游与分公司文化、休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在推出湖鱼、湖虾等产品的同时,达到延伸“鱼米文化”产业链的目的。

  发挥党建作用,志愿服务助升级

  地球很大,我们很小,但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努力耕耘,把爱心和奉献传递出去,相信回报给我们的一定是一个绿色的世界,一个充满温馨和友爱的家园。这是兴凯湖分公司孔德春爱心团队所有队员的心声。生态旅游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神文明成果则可以为旅游文化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孔德春爱心团队不但是兴凯湖分公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分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4年来,这支队伍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从8支壮大到16支,在省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2900余人,开展活动900余次,累计服务时间4.2万小时。爱心团队队员来自分公司各个行业,服务内容涉及生产、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尤其在生态环保上,队员们更是力争通过宣传和行动做到河、湖无污染,田、渠无白色垃圾。如今,通过“志愿服务+旅游”这种方式,兴凯湖水更清了,街道更整洁了,绿荫环绕的兴莲公园内,一块块宣传板上展示出了整个辖区的新容、新貌、新气象。

  近年来,兴凯湖分公司按照全域背景的要求,坚持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推进观光休闲、养生养老、湖畔民宿等各种业态落地生根,把美丽农场当做生态底色,以“旅游+农业”推进农旅一体,以“旅游+文化”促进文旅融合,以“旅游+志愿服务”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农业产业升级、百姓持续增收增添动力。

  来源: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