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尔滨冰雪季大幕开启,邀约世界游客参加今冬超长狂欢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玥

  黑龙江有 “ 冰雪之冠 ” 之称,而哈尔滨被誉为 “ 冰雪之冠上的明珠 ”。每年 1 月 5 日,这颗明珠都会散发出最迷人的光芒,这一天是哈尔滨国际冰雪季的启幕盛会,作为世界四大冰雪节之一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将在这一天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今年哈尔滨冬季的狂欢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11 月 23 日,2019-2020 年冰雪季正式拉开帷幕。随着融创乐园花灯大世界等景区相继开园,2019-2020 年哈尔滨冰雪季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广东、福建六地开展,第十七届亚布力滑雪节启幕,哈尔滨冰雪季向国内外游客发出邀约——今冬,我在哈尔滨等你!

融创乐园花灯。融创乐园花灯。

  本届冰雪季以第 36 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为统揽,推出三大冰雪季篇章、七大冰雪旅游主题线路、四百余项冬季文化旅游活动,为国内外游客带来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极强的冰雪旅游产品,让游客在哈尔滨尽情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从冰雪节到冰雪季,一字之变,却是哈尔滨冬季冰雪产业转化的起点,也是哈尔滨冰雪经济链条的延长。

  超长待机——

  狂欢冰雪季掀热浪历时 5 个月

  对很多不熟悉哈尔滨的人来说,来哈尔滨赏冰乐雪的最好季节是 1 月。可事实上,每年 11 月的一场初雪后,哈尔滨就开启了冰雪模式。

  11 月 23 日,融创乐园花灯大世界正式开园,拉开了冰雪季的帷幕,12 月 1 日,第十七届黑龙江滑雪节在亚布力举行,12 月 7 日,首届哈尔滨采冰节在松花江上举行,随后长岭湖冬捕钓鱼节、亚布力黑山电影节、首届中国 · 哈尔滨(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等一系列活动相继举办,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首届道台府冰雪灯会相继开园,会满足游客对冰雪游玩项目的一切需求。

第十七届黑龙江滑雪节。第十七届黑龙江滑雪节。

  对大部分外地游客来说,哈尔滨冬季赏冰乐雪最多持续到 2 月份,但气温渐暖的 3 月份却是滑春雪最好的时节。今年冬季,哈尔滨以亚布力等滑雪场为重点,塑造滑雪度假目的地品牌形象,打造春雪月系列活动,将举办春雪节、北欧两项(跳台和越野滑雪)比赛、黑龙江省单板滑雪锦标赛、光猪节等赛事节庆活动,并合理设计推出单人当日滑雪套餐、情侣套餐、家庭套餐等系列旅游产品,发挥 “ 后冰雪季 ” 旅游优势,把哈尔滨打造成 “ 滑春雪 ” 胜地,为整个冰雪季实现完美收关。

  哈尔滨的冰雪季不仅横跨时间长,夜游经济也在逐步延伸。哈尔滨的夜空不仅被冰雪大世界、融创乐园花灯大世界等景区璀璨的灯光照亮,空中飘荡的优美旋律也让这座音乐之城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老会堂音乐厅的室内乐音乐会、哈尔滨交响乐团的 “ 年味 ” 室内乐专场音乐会;哈尔滨大剧院的慕尼黑交响乐团音乐会、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剧;哈尔滨歌舞剧院歌剧团《茶花女》;哈尔滨音乐厅音乐会版《托斯卡》、中国国际(哈尔滨)首届打击乐音乐节 …… 百余场国内外经典系列演出将展现给各位游客,这个冬季的哈尔滨可谓天天有惊喜、日日有亮点。

  全民参与——

  从单一观赏到全民参与沉浸体验

  记忆中哈尔滨的冬天是赏冰雕观雪塑,如今,哈尔滨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冰雪风情和异域风貌,正被冰雪旅游激发,以参与性、体验性极强的冰雪娱乐活动展现出独特魅力。

  冬航季,哈尔滨市又开通了 “ 哈尔滨 - 福州 ” 航线,针对该条航线,哈尔滨景区和旅行社与厦门航空及福州航空进行对接洽谈,精心设计了 “ 机票 + 景区 ”“ 机票 + 旅行社 ” 等多种全新航旅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推送哈尔滨冰雪资源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借助该航线的开通,哈尔滨将冰雪季推介会开到福州,把哈尔滨冰雪季产品推送给福州市民,让福州市民感受哈尔滨冰雪魅力、参与哈尔滨冰雪季!

  “ 我对哈尔滨异域风情的印象以前只是欣赏音乐舞蹈,想不到原来还能体验俄罗斯的面包与盐的欢迎礼。” 前几日,在深圳推介会现场,旅行商张欣刚到签到处,就感受到了哈尔滨旅游企业带去的满满诚意。推介会上,伏尔加庄园带来了俄罗斯籍演职人员,为到场嘉宾献上这种别开生面的欢迎仪式。

  冰雪季期间,有伏尔加庄园的冰雪小工匠、芬兰蒂亚国际越野滑雪马拉松、中俄新年音乐舞会等体验感极强的活动,让人耳目一新的还有哈尔滨极地馆带去的情景剧《淘学企鹅》,以第一视角科普了极地动物并随机赠送当地旅行商企鹅周边礼品。今冬,“ 淘学企鹅 ” 将继续走向大自然与游客近距离接触,游客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等哈尔滨著名景区景点可以偶遇 “ 网红 ” 企鹅。与此同时,知名唱作人高进也带着《下雪哈尔滨》走进深圳,和当地的朋友一起分享他在哈尔滨生活的点滴,让游客沉浸在《下雪哈尔滨》的冬季。

  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军地位,是冰雪旅游开展最早的城市,随着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今冬哈尔滨冰雪季期间,一批体验感强、互动性高的旅游新业态纷纷崛起。这些新业态,不断刷新人们出游体验,成为旅游市场发展新的增长点。12 月 7 日举办的首届哈尔滨采冰节以多种体验性活动吸引游客参与。12 月中下旬即将开园的松花江冰雪嘉年华以老哈尔滨人的 “ 江沿儿 ” 为依托,开展丰富多样的娱乐活动,骑着雪地摩托在冰面上驰骋、从高处滑着雪圈疾驰而下,体验不一样的刺激。

江上采冰。江上采冰。

  无论是家庭雪雕比赛、群众冰雕比赛、冬泳比赛、中小学生上冰雪活动、市民堆雪人活动等本地市民参与性极强的活动,还是打造外地游客体验感强的活动,哈尔滨将发挥优势、利用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群众和游客切实从冰雪中获得乐趣。

  文旅融合——

  全方位彰显冰城艺术气息

  冰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雪让这座城市写满了浪漫,而音乐与艺术赋予了冰城独特的内涵。

  伴随着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特色演艺、音乐盛会、书画展览等文化活动为旅行体验增添了情韵,哈尔滨也因音乐与艺术彰显出卓尔不群的城市气质。无论是冰雪大世界接连上演的冰秀,还是伏尔加庄园内的油画艺术、俄罗斯风情建筑,又或者是百年老街中央大街的光影艺术,都令哈尔滨冬季的夜空更加璀璨起来。

  旅游与其他产业间的融合也在不断延伸。中国赛艇公开赛、哈尔滨国际马拉松、F1 摩托艇世锦赛等重要体育赛事先后落户哈尔滨,让旅游与体育的融合更加紧密,占地千亩的观光薰衣草庄园、体验农场、中信银行推出的旅游金融优惠活动以及旅游分时度假地产、定制式健康养老旅游产品等也纷纷涌现,让旅游与商业、金融、现代农业以及健康养老产业的融合逐渐紧密。

  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产业正在借助借助区位与交通优势全速起航,打造旅游、文化、体育三位一体的冬季区域产业新增长。

  国际友好——

  30 余个国际城市冰城共狂欢

  哈尔滨这颗冰雪之冠上的明珠,随着哈尔滨的老牌景区与新生代景点不断登上 “ 热搜 ”,逐步趋于成熟,并将视野瞄准了更深邃的国际化。近年来,随着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哈尔滨市先后与白俄罗斯维杰布斯克市、戈梅利市等城市缔结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友城数量增加到 26 个国家的 33 个城市。

韩国 KBS 电视台摄制组来哈拍摄专题片。韩国 KBS 电视台摄制组来哈拍摄专题片。

  今年哈尔滨市政府代表团相继赴日本、韩国举办推介会,现场通过图片、宣传片等形式展示了冰城冰雪、避暑、历史文化、音乐艺术等多姿多彩的旅游产品和独特的旅游资源,让到场的国际嘉宾赞叹哈尔滨的美景,国际旅游商也纷纷和冰城旅行商进行业务对接,表示要发送冬季旅行团队。同时,在央视一套《朝闻天下》和央视四套《中国新闻》等黄金时段播出的旅游宣传片,以组合的方式向海外和国内的观众、游客展现哈尔滨的多种风情,让哈尔滨童话般的魅力以百亿级收视率传播到全球。

  2020 年 1 月 4 日至 7 日,哈尔滨将举办 “ 世界冰雪城市之约 ” 活动,目前,已经有来自 31 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及使馆的 70 个团组报名,其中政府代表团 37 个、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团 24 个、国际组织和使馆团 7 个、文体青年领域团组 2 个,总参会人数约为 380 人。国际冰雪节开幕式将实现哈尔滨全城联动、跨国直播,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关注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尔滨。

  今冬,冰城哈尔滨已经准备好用最饱满的活力、最十足的热情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2019-2020 年哈尔滨冰雪季将让游客在欢乐与温馨中感受一次冰雪之行,体验多种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