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甦   高军震)随着冬季来临,许多孩子常会出现咳嗽、咳痰、咽喉水肿、喘息等呼吸道疾病的症状,但往往单用消炎止咳药治疗,效果并不明显。这时,医生通常会建议患儿进行“雾化”治疗。有的家长会心存疑问:雾化与打针、吃药相比有好处吗?来听听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儿科医生怎么说。

  北方冬季不仅气温低而且气候干燥,即使是室内也会干燥异常。婴幼儿的呼吸系统十分脆弱,很容易出现疾病。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儿科诊室接诊了很多由于室内干燥导致呼吸系统出现疾病的小患者。今年4岁的熙熙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咳嗽,而且一到晚上咳嗽的更加明显。熙熙妈妈是又量体温又让孩子吃梨,但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熙熙咳嗽的越来越频繁。熙熙妈妈赶紧带着她到医院就诊。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儿科主任鲁丽杰为熙熙做了检查又详细了解了既往病史和生活习惯,诊断熙熙为支气管炎。建议进行雾化吸入治疗,但是熙熙妈妈觉得雾化吸入治疗是不是有些见效慢,想要进行输液治疗,鲁丽杰主任为熙熙妈妈解释了她心中的疑惑。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儿科主任鲁丽杰表示,雾化吸入治疗就是把药物通过各类雾化吸入装置,制成直径几微米的小颗粒或小液滴,进入待治疗的身体部位(主要是呼吸道和肺部)。和口服药物、肌肉注射、静脉输液一样,雾化吸入是一种给药方式。与其他给药方式相比,雾化具有给药精准、用药量小、起效较快及化痰更有力等优点。

  雾化吸入治疗的优势在于:1。 可直接作用于发生病变的呼吸道和肺部,对比口服或静脉输液,它起效更快、效果更好;2。 局部药物浓度高,但总体用药剂量小,仅为全身用药的几十分之一;3。 无创伤、不良反应也较少,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患儿全身治疗用药带来的副作用,适合不同年龄段患儿治疗;4。 对于小儿支气管哮喘、支气管肺炎、支气管炎、咽喉炎、过敏性咳嗽、慢性咳嗽等多种呼吸道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同时,鲁丽杰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发生咳嗽等症状时,家长不能盲目的开始雾化给药。一方面,呼吸系统疾病成因复杂,每次生病需要的药物剂量、次数和疗程都不同,需要经过专业诊断来调整用药,如果直接采用以前的旧处方,很可能药不对症,甚至引发副作用。另一方面,雾化泵的选择非常重要,因为雾化喷出来的雾粒太大都难以达到理想效果。所以,建议雾化前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雾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