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李南南)为认真贯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安委办及省、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活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医院防火安全工作,增强医院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11月14日14时,保卫科在彭永泉副院长精心研究部署下,结合“11.9消防宣传周”活动,在门诊阳光大厅成功举办了消防应急演练培训。医院部分科室安全负责人、义务消防员、消防骨干、新入职人员、保卫科消控工作人员及保安近百余人参加。培训由保卫科科长李南南主持,道里区消防大队孙京教官为大家进行了精彩地演示讲解。

  此次培训分为消防器材的使用讲解和人员疏散演练两个部分。孙京教官首先为大家演示、讲解了各类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及医院微型消防站内设备的用途和方法,指导义务消防员穿戴消防服,现场演示了防烟面罩面罩、灭火毯、消防水枪、剪线钳、消防斧等10余件消防器材的使用。孙教官生动形象地讲解,让学员们“零距离”接触各种消防器材,受益匪浅。

  讲解完毕后,全体学员前往5号楼2楼妇一科进行人员疏散演练。演练模拟住院处2层病房发现火情,医院职工根据消防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处置。病房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医院消防控制中心,同时组织患者进行紧急疏散。医院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到起火现场确认火情,拨打火警电话119,启动消防设施,同时报告消防应急总指挥。总指挥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组就位,同时召集保安、义务消防队员和灭火群众开展火灾抢救和疏散。 演练路线由住院处2层向1层住院大厅方向疏散并从住院大厅正门前往室外,疏散演练全程组织井然有序,分工到位,有条不紊,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医院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加强了医院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消防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同时对医院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抓好消防管理工作、确保防火安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