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农药使用量下降,意味着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扩大以及食品质量的提升,这些都将进一步增加农业附加值,有利于职工群众增收。”日前,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举办的“食品安全讲座”会场座无虚席,这次讲座受到员工们一致好评。

  近年来,兴凯湖分公司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引导种植户全面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积极推广使用微生物肥料,广泛施用有机肥,控制化肥的施用量,通过采取物理防控、生态调控、生物防控与精准施药相结合技术,推进农药减量控害,促进农药减量增效。这个分公司在推广使用微生物农药的基础上,引导种植户掌握农业病虫害防治要点,要在害虫、病原生物生命力最薄弱的环节用药,控制用药量、施药时期、施药方法,重视病虫害的观测、预报,综合防治病虫害等有害生物。

  这个分公司农业生产部还要求各管理区引导种植户和农资商家妥善处理农资废弃包装物,建立出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农资包装废弃物处置机制,保护农田生态环境。并依托农业信息短信服务常态化发布灾害预防、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信息,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200多户,辐射带动2000多户。(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