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蔓延,金融市场动荡。巨大冲击下,中国亦不能独善其身,据CTR《2020中国消费市场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的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已经面临2.2万亿的影响,中国城市的快速消费品比正常情况下降了440亿。整体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全国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却一直保持增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6%。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加50亿元,增长23%,实现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700%。

  粮油、食品类产品零售额的逆势上涨,大部分得益于疫情之下,中国消费者价值观发生的重大变化。大众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健康消费需求也全面释放,消费者对于健康安全饮食的关注达到全新高度,极具健康基因属性的品类与产品大受青睐。作为国内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油生产企业,九三集团35年来一直致力于为社会提供健康食品,护航国人餐桌健康。坐拥北大荒4448万亩黑土种植耕地,同时自有240万亩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和5.8万亩有机大豆种植基地,九三充分利用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优势,以“制药级”生产管理理念为指引,从原料加工到产品出厂,设有58道防线、28个关键过程、15个专检点,均纳入企业质检数据平台。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一滴九三好油的品质可控。

  近年来,安全和健康已经成为两大最能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因素,面对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饮食日益推崇的消费升级,九三紧盯市场动向,在持续打造品牌力的同时,针对“包装化、品牌化、高端化”的消费趋势,相继创新研发九三金纯系列食用油、有机系列食用油等新产品。

  九三金纯玉米油的原料是经过1500余小时日照生长的黑土地玉米,精选当季新鲜玉米胚芽。每桶九三金纯玉米油是由约80万粒“金纯胚芽”压榨生产,植物甾醇含量约达8000ppm。金纯系列葵花籽油、花生油都是油酸含量大于等于75%的高油酸食用油,2017 年由国粮局发布的《中国好粮油食用植物油行业标准》显示,食用油中油酸含量的高低,是评价油品优劣的重要标准。九三金纯系列食用油的上市,满足了国人追求营养多样、饮食健康的膳食需求。

  食用油市场,专门的膳食组合越来越被更多注重营养摄取的消费者们选择,例如有机、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食品或没有被污染过的健康食品,人们也更愿为此支付溢价,中高端产品应运而生。在亚洲唯一一块黑土带东北平原上,九三自有5.8万亩有机大豆种植基地,基于得天独厚的原料优势以及丰富百姓膳食、打造国人轻奢厨房的愿景,九三启动了“有机压榨项目”,这是九三集团2020年最大的项目,也是黑龙江省2020年百大建设项目之一,11月20日,九三有机压榨项目已正式试机成功。九三有机压榨项目的运行,使得九三产品有了质的提升,同时践行了国家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建设生态可循环体系的号召。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加之疫情的刺激,社交电商在2020年成为消费品牌增长的新战场。CTR在《2020中国消费市场报告》中指出消费购买进一步“数字化”和“近场化”,今年上半年,以盒马鲜生为代表新零售类通路整体同比增长161%,电商增长35%,小型超市也有12%的增长。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三季度,电商已占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份额的25.8%。

  九三把握商机,渠道建设创新性布局,深耕线上,把电商平台作为当前消费市场的主战场,使“九三”系列产品在逆境中突出重围。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齐发力,深耕“电商+直播”,利用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平台精准触达目标用户,通过头部主播带货、打通直播链,高效完成用户的触达和转化。2020年1月至10月,九三电商渠道销售额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100%。

  2020年9月,九三品牌以423.76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入围亚洲品牌500强,也是九三品牌连续12年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11月17日,第十届中国粮油榜正式揭榜,“九三”品牌荣获“中国粮油领军品牌”称号,九三集团荣获“中国百佳粮油企业”称号,九三集团总裁史永革荣获“中国粮油影响力人物”称号。

  九三从偏安一隅、年加工6万吨大豆的小油厂,到成为拥有集种植、收储、物流、加工、营销全线资源的中国农业产业化的领军企业,企业发展不断探索与突破,品牌建设不断创新与强化。

  作为中国民族品牌,九三的发展,加深了民族自信,使得更多国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逆势扬帆,九三将持续致力高端创新,打造中国粮油品质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