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你家去年的稻秸怎么处理的?管理区都有什么要求?”日前,笔者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南岗二管理区看到,督导检查小组正在向种植户询问这个管理区落实秸秆禁烧政策的情况,这是这个分公司强化督导检查,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管理,促进秸秆禁烧工作落实落细,这个分公司成立秸秆禁烧督导检查小组,针对春耕期间秸秆禁烧、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真正让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确保不出现一处火点,不冒一股烟。督导检查小组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各管理区工作人员是否深入田间一线开展工作,重要点位是否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发现火点后是否能在5分钟内组织人员进行处置,禁烧期间是否存在就餐饮酒、人员在岗不在位等现象,确保责任夯实,不留死角。同时,通过入户、微信、QQ、宣传条幅等形式,进行高密度、全方位宣传,全面提高居民群众禁烧的自觉性,确保做到秸秆禁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韩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