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3月24日讯 从今年1月1日开始,黑龙江省开展了代号“消烟行动”的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检查大气污染源企业、城市面源、城乡结合地区及重点乡镇等环境空气质量问题突出的地区,重点打击“冒黑烟”企业。近日,绥化两家企业因超标排污分别被处以10万元罚款。

  记者随同绥化市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绥化市北林区的德新物业有限公司。德新物业锅炉房人去屋空、大门紧锁。在锅炉房门口,一处处煤堆像小山一样裸露堆放没有任何苫盖。融化的积雪混合着燃煤使得整条街道都变成了黑色。住在物业对面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只要德新物业的锅炉房一点火,就会从烟囱排出浓浓的黑烟,非常呛人。一到供暖季,家里的窗台总是一层煤灰,“平时都不敢开窗户”。经现场勘查,该物业因超标排污,有关部门立即停止其违法行为,并处以10万元罚款。当天记者又随同环保监察人员来到望奎县城的鑫缘商都物业锅炉房。经查,鑫缘商都物业锅炉房由于年久失修存在超标排污的问题。现场对望 奎环保部门对鑫缘物业下达了处以10万元罚款和限期整改的通知。

  据了解,“消烟行动”开展以来,多个巡查组对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等城市进行巡查,发现了多家单位存在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属地环保部门对违法单位已经立案处罚或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