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哈市交警部门获悉,为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提高通行效率,年初以来,交警部门多措并举,破解哈尔滨市友谊路三角地、二环桥、曼哈顿商圈、一曼街、哈达海鲜批发市场市区五大交通堵点。

  绿灯延长20秒友谊路三角地通了

  据介绍,哈尔滨市目前汽车保有量137万辆,早晚高峰期间市区车流量达六七十万辆。友谊路三角地、二环桥等市区重要交通节点因车流量大、路况复 杂等原因,成为城市“堵点”。今年以来,交警部门排查现场,测算流量,全力破解“堵点”。友谊路三角地是哈尔滨市重要交通节点,途经河润街、哈药路、河洛 街、友谊西路和公路大桥的车流汇聚此处,经常发生拥堵,尤其早晚高峰车流量大时,车辆更是寸步难行。

  为缓解此处交通堵点,交警部门经过实地踏查研究,延长了信号配时并重新渠化交通组织。将友谊路三角地直行绿灯由30秒增加至50秒,友谊西路直行信号增加20秒,堵点不堵了。

  早晚六车巡逻快速拆解二环事故

  作为哈尔滨市城区重要交通枢纽的二环桥,车流量每天达十几万辆,车流量大、车速快,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二环桥拥堵频发。

  交警部门为此在每天早晚高峰期间,派出6辆巡逻车上桥,及时快速解决处理交通事故,确保车流顺畅。另外,每辆巡逻车都配有GPS定位系统,以便第一时间掌握事故发生地点,实行民警出勤实名制,确保责任明晰到位。

  治理商圈违章缓解区域交通压力

  地处市中心的曼哈顿商圈人流、车流密集,曾被市民称为最难停车、最难行车的区域。受域路网条件落后制约,交警部门通过调整信号配时,放缓车辆进 入商圈速度,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同时,坚决打击出租车随意停靠、公交车不进站台等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有序运行。一曼街和道里、道外交界处的哈达海鲜批 发市场也是哈尔滨市两大“堵点”,交警部门分别在两处隔离设施,确保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分离,通行井然有序。

  据悉,在破解城市“堵点”的同时,交警部门全面加强交通违法治理。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共查处交通违法72万余件,扣留机动车6587台, 同比增长155%;查处酒驾1322件,同比增长475%,查处醉驾80件,同比增长12%,行政拘留799人,同比增长337%;查处不系安全带违法 93161件,同比上升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