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哈市市场:四五十元的多有隐患 购买看看有没有“304”

  你家用的电水壶安全吗?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电水壶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显示55.6%的电水壶产品存在使用高锰钢问题,使用时更容易溶出重金属,危害人体健康。对此,哈市质检院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电水壶时一定要看包装或产品表面有没有“304不锈钢”标识,没有的话很可能是高锰钢。

  令人心惊

  市场上超半数电水壶易溶出重金属

  据悉,通过对45批次电水壶样品进行质量风险监测,检测人员发现,55.6%的电水壶产品锰含量在10%左右,存在使用高锰钢的问题,多为不知名品牌。

  据了解,不锈钢中起抗腐蚀性能的元素主要为铬和镍,304不锈钢中铬含量为18%-20%、镍含量为8%-10%、锰含量小于2%,抗腐蚀性能优良,是制造不锈钢食品容器的首选材料。市场上销售的高品质、知名品牌的电水壶不锈钢壳体多采用304不锈钢,并在壳体上有标识。而高锰钢的锰含量是304系列不锈钢的4-5倍,镍含量却只有1%左右,价格较为便宜。高锰钢外观上与304不锈钢相似,但如果长期使用,不锈钢耐腐蚀性下降更快,不锈钢表面腐蚀后,重金属溶出风险将会随之增加。

  后果严重

  锰摄入过量 记忆力衰退精神萎靡

  据哈市质检院专家介绍,常用的食用级不锈钢有304和430两种,一般430不锈钢主要用作食品用加工工具、磨具和餐具,304不锈钢常用于生产厨用小家电,而高锰钢多用于重工业。目前,国家强制性标准GB9684-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中并未对食品用不锈钢容器或工具的不锈钢材质进行明确的牌号限定,哪怕商家使用了高锰钢,也缺少对应标准判定其不达标或不合格。因此,不少厂商图便宜,选择用高锰钢。

  该专家表示,“高锰钢”是指含锰量在10%以上的合金钢,如果加热高锰钢材质的食品容器,会把容器里面的锰溶出来,长期过量摄入会影响神经系统,让人记忆力衰退、嗜睡、精神萎靡不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