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

  四五十元的电水壶多为高锰钢材质

  哈市市场上销售的电水壶是何材质呢?22日,记者在道里区、南岗区多家电器商场的小家电销售区看到,飞利浦、苏泊尔等品牌电水壶的壳体内表面都有304标识,售价从100元到600元不等,销售人员称电水壶采用的就是304不锈钢。

  在道里区某批发市场,记者发现电水壶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多家店主表示电水壶是不锈钢内胆,但具体用的是什么钢并不清楚。在一家店铺内记者看到,一款有304标识的不锈钢电水壶售价为130元,而该店铺另一款外观相同的电水壶,售价仅为50元。店主告诉记者,虽然看起来一样,但价格高的比较沉,绝对能用得住,四五十元市场上很难买到304钢材质的电水壶。

  记者走访中注意到,一般售价在100元以上的电水壶普遍带有304标识,而售价四五十元的一般都是高锰钢材质。多位店主表示,四五十元的电水壶最受欢迎,一天零售最少也能卖二十多个,而100元以上的电水壶一天卖一两个就算好的了。

  小贴士

  买电水壶认准304标识

  哈市质检院专家表示,只要看内壁是否有304标识即可买到放心产品,一般大品牌的电水壶等家用小厨电均采用304不锈钢。此外,好的不锈钢表面多为镜面或是加工成统一的均匀纹路,用水冲洗水流成股流下。较差的不锈钢表面加工多很粗糙、纹路杂乱、色泽不统一等。

  清洗不及时易产生致癌物

  用高锰钢材质的不锈钢容器或部件接触酸性食品,重金属尤其是锰更易溶出。因此,豆浆机、榨汁机等使用后若清洗不净或不及时,残留物会发霉变臭甚至容易产生致癌物质。清洗时,应用柔软的抹布擦拭,防止长期刮擦破坏保护层,从而使有害物质溶出。

  见习记者 陈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