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肇兰新河水体污染程度加剧,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1日,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由省环保厅牵头制定的《肇兰新河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16-2020年)》编制完成,正等待省政府批复。该《规划》对肇兰新河污染现状、成因、整治目标和整治措施给予详细说明。2018年底前,沿线25家重点监管企业将实现在线监控;2020年前,沿线的松北区也将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现状:肇东市工业、生活排污“污染贡献最大”

  据了解,肇兰新河始建初期为安达闭流区的排涝泄洪渠,后逐渐成为大庆石化公司、肇东、青冈、兰西和松北地区的排污渠,由于长期接纳沿途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和农村生产生活废水,水体污染程度十分严重,局部甚至发黑发臭,对周边百姓生活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监测数据显示,肇兰新河全流域呈重污染状态,水质常年劣于V类,劣V类断面比例达到100%,是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其中,肇东市区段由于工业、生活污水排放量大且较为集中,污染尤为严重,每逢夏季,异味问题使沿岸百姓深受其害。

  目标:肇兰新河将基本解决春季死鱼、夏季黑臭

  近年来,随着污染的加剧,肇兰新河春季死鱼、夏季黑臭问题时有发生,其引发的百姓信访事件一直居高不下。这些问题将会何时解决呢?《规划》给出了具体的整改时间表。

  《规划》要求,到2018年,沿线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处理后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工业企业全部稳定达标排放;禁养区和限养区内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两岸无垃圾、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春季死鱼、夏季黑臭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到2025年,初步恢复景观用水功能。

  措施:《规划》从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A、城镇生活治污:沿线新建提标改造三处污水处理厂肇东哈市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城市生活垃圾“无处安放”,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规划》强调,未来将重点推进肇东市、松北区两地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并对现有裸露垃圾堆放场地进行规范化处置。2017年底前,肇东市建成日处理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套建成日处理50吨的焚烧灰渣填埋场。2020年底前,松北区与呼兰区建成1座日处理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前,应先期开展卫生填埋场建设,解决当前垃圾围城的急迫问题;项目建成后,则做为焚烧飞灰配套处置设施。

  为了解决沿线城镇污水排放的问题,《规划》提出2018年底前,肇东市完成现有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青冈县完成一处城镇污水处理二期提标扩建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