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3日讯(记者夏雪)今天上午,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候鸟养老推介会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天鹅颐养联盟秘书长那翠兰介绍了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候鸟养老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及3月28日武汉推介会的相关情况,十余家武汉市养老机构代表参加发布会。会上,那翠兰简要介绍我省大力发展候鸟养老、系列推介活动、武汉推介会等情况。

近年来,我省积极调整产业机构,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龙江鲜明供给优势的产业领域发力,大力发展以候鸟养老为代表的养老服务业,就是其中一项重 要探索。我省整体生态优良,阳光、空气、水源、粮食、和谐的社会环境等方面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我省从政府清理出的闲置资产中选择适合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资产进行招商。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我省已先后在哈尔滨、北京、上海、宁波、杭州、福州、厦门、南宁、广州、深圳等10个城市举办10场养老服务业和候鸟养老宣传推介会及绿色、有机食品展示会。通过向各地政府、各界群众和产业界人士介绍黑龙江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整体态势、得天独厚的夏季养老优势、发展养老产业的资 产项目,展示了“夏季养老养生天堂”的独特魅力,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与各地养老服务组织和机构及社会投资主体达成100多项合作意向。为搭建养老服务业交 流合作平台,我省在2015年初成立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整合省内养老、旅游、健康等服务资源,为全国老年人提供候鸟式养老服务。目前,共有省内外加盟会 员单位3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