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曜岩石器黑曜岩石器

  近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和穆棱市文管所组成旧石器考古调查队,对穆棱河中上游流域旧石器遗址进行野外调查。在西河西岗遗址,考 古人员发现一件直径20余厘米,重2146克,近似圆形的黑曜岩石器,这是我国首次发现体形如此巨大、加工十分精美的黑曜岩盘状石核。

  穆棱市文管所所长倪春野表示,这块黑曜岩石器从大小来说,是目前国内已知唯一的,材质是玻璃质火山岩,这种材质在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没有的。目 前,只在五大连池、长白山中朝边境和俄罗斯滨海地区发现过。所以说,这次发现对古人类的分布、迁徙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学术价值。这块黑曜岩石 器大约是一万年以前人类使用的,用处可能是用来砍砸,也有可能是当做“刀”来切割肉。

  吉林大学陈全家教授评价该黑曜岩石器属“国宝级”文物,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对研究穆棱河流域人类演变、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联合考古调查共发现20处旧石器遗址,采集石制品700余件,石制品原料包括黑曜岩、玄武岩、流纹岩、燧石、砂岩和玛瑙等,根据地层和文化特征初步判断为旧石器时代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