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企业作为公用事业的经营者,更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切实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即日起至10月份,我市将对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开展集中整治,向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垄断等行为“开刀”。

  近些年,我市公用企业不断改进管理方式,为市民提供了较为优质的服务。但是,个别行业个别企业滥用优势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比如,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条件等“强买强卖”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此,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我市将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整治主要是针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广播电视、通信、交通运输、市政停车、殡葬、气象、银行、医疗、教育等行业存在的限制竞争、不正当竞争、垄断等损害竞争秩序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尤其以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和殡葬五大行业为重点,着力整治限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违法行为。

  其中,对供水、供电、供气公用企业,重点查处以下问题:强制或变相强制申请办理水、电、气入户的经营者或消费者购买其提供的入户设备和材料,以产品质量不合格或不了解安装技术等借口,对用户自行提供的合格设备和材料,不提供或拖延提供服务等;强制或变相强制用户接受其指定经营者提供的服务;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用户最低用水(电、气)费用,强行向用户收取“用水(电、气)押金”“保证金”或强行收取“预付水(电、气)费”的最低限额;强制或变相强制用户购买保险或其他不必要的商品;水电气企业及其下属单位或被指定的经营者滥收费用行为,如向用户强制收取气瓶检测费、气瓶清洁费,否则不予供气等。

  公共交通企业,问题主要表现为:在用户初次申领公交IC卡时,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在办公交卡时,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接受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或滥收费用。

  殡葬行业企业,存在的问题有:强制死者家属购买其销售的骨灰盒、祭奠用品,否则不予提供殡葬服务或保存骨灰等延伸服务;在殡葬费用中直接计入骨灰盒、祭奠用品等费用,滥收费;强制或变相强制死者家属接受其他收费祭奠服务。

  工作人员表示,在专项行动中,对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并采取整改行动的公用企业,可从轻处罚;对被查处过的公用企业仍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将从重处罚。同时,鼓励各类企业和消费者参与监督,及时举报公用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举报电话:6186396、636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