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后,“林军”给她打来电话,一听对方是上海口音,夏蕊说:“怎么口音都变了?”

  “来上海很多年了,入乡随俗,学会了说上海话。”“林军”说。

  由于十多年未见,夏蕊已经忘记了这个老同学当年的声音了,听对方这么说,她也认可了。

  “林军”说:“在募捐之前,需要你交9万元的保证金。”

  由于完全相信了对方就是自己的老同学,夏蕊就同意了,并问:“怎么交?”

  “林军”让她找他们公司一个姓黄的主任咨询,并给了她一个电话号码。

  夏蕊就给“黄主任”打电话,“黄主任”让她把9万元钱,直接汇到一个账号上就行,并告诉了她一个账号。

  夏蕊就到银行将9万元钱转到了账号里。随后,她再给“黄主任”打电话,“黄主任”却关机了。

  她又给“林军”打电话,“林军”也关机了。她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任何情况下都要核实身份

  防忽悠专家团专家、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六大队副大队长郭宇说,除了盗窃QQ诈骗QQ主人的家人、亲友和同学,现在骗子又瞄上了微信,在微信里冒充亲友、同学进行诈骗。

  本文中的夏蕊,开始还有些戒备,让对方给她发身份证照片。但是她没想到,骗子既然能冒充她的老同学,其实已经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她同学的个人信息,所以行骗起来很从容。

  如果夏蕊在和对方聊天的同时,能向其他同学核实林军的情况,并索要林军的电话号码,就能防止被骗。

  这里提醒市民,QQ、微信里有亲友或同学,找各种借口让你汇钱,都不要轻易相信。最好多找几个人商量,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别人会提醒你对方可能是骗子,这样就能降低被骗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