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只信保健品

  张女士今年60岁,她的父母都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二老习惯自己生活,张女士每星期都去看望父母,给他们买菜收拾屋子。

  几天前,84岁的父亲觉得迷糊,按照老方法,老伴在他的耳朵上放了点血,可他仍旧感觉不舒服。张女士接到电话匆忙赶来,带着父母到了医院。检查后才知道,父亲是因为血压升高,才有不适之感。

  医生问张女士的父亲:“知道自己的血压高吗?”“早就知道。”老人回答。“既然知道,为什么不服降压药?”医生问。

  “不吃,是药三分毒!”老人一边说,一边摇头。尽管医生一个劲儿地给老人讲按时服药的重要性,可老人就是听不进去。

  回到家,张女士再次叮嘱父亲,一定要按时服药,可父亲还是摇头。

  他告诉女儿,自己正在吃一种具有降压功能的保健品,电视里吃这种保健品的人可多了,能治百病。

  5年花了10万元

  张女士说,这些年来,随着父母年龄增大,各种慢性病出现了,因为久受病痛的折磨,就有病乱投医,对于保健品广告,特别关注。

  一旦有人搞什么“免费体验”或健康讲座,父母肯定会去参加,经常会拿回来一些鸡蛋、挂面,甚至廉价的不锈钢用品等。

  最早时,每天免费打一种保健水,做理疗;后来是一种能加热的玉床,说睡上去能治很多病,一张床两万元钱;再后来,就是各种保健酒、保健药、仪器……

  “我父母都是老会战,一辈子受了很多苦,舍不得吃、舍不得喝,连洗完菜的水,都要留着冲厕所。可谁能想到,一辈子省吃俭用的他们,居然在买保健品上‘挥金如土’?前些日子,母亲和我聊天时透露,5年间,父亲光买保健品,就花了10万元。”

  不让买就要跳楼

  张女士说,这些年,父亲经常是早上5点多就出门,哪里有讲座、免费发“药”,就去哪里。听课后,整个人就跟洗了脑似的,觉得保健品能治百病。买回一堆。

  一天,张女士发现父亲床头的柜子里,放着好几瓶液体保健品,看说明是补钙产品。“父亲藏起来了,是怕我看见,每天早上喝一瓶,据说一个疗程2000多元钱,但药瓶上没有任何的批号。”张女士说。张女士和父亲谈,叫他不要再花冤枉钱,可老人根本不听,并称也没花儿女的钱,花的都是他自己的钱。

  “我不让他买,就说我惦记他的退休金,不让我管他的事,否则他就跳楼,说着说着就上了窗台,幸好被母亲一把抱住。”张女士无奈地说。

  痴迷者大多“孤独”

  老年人之所以对保健品“着魔”,首先是因为老年人身体状况,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疾病。有的可能是常见病,有的是突发疾病,他们渴望自己的身体能够健康起来。

  而这些所谓的保健品讲座,常常夸大其词,宣传自己的产品治疗百病。老人往往很容易相信这些宣传。

  家中有“着魔”保健品的老人,儿女要常回家陪陪老人,多跟老人沟通,让老人多参加体育锻炼,同时,讲讲媒体上曝光的买保健品上当的案例,提醒老人,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