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市两级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

  百日内从“老赖”手中追回33.49亿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有些人输了官司,在面对强制执行时,依旧坚持拒不还钱。12月13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从今年8月15日起,全市两级法院开展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截至11月30日,共执行受案18903件,执行到位标的33.49亿元。

  以房抵债不肯搬离 法官赴讷河进行强迁

  孙某因借款合同纠纷将讷河市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审理后判决,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应给付孙某500万元及利息等费用。判决生效后,该房地产开发公司仍迟迟未偿还欠款,见状,孙某向市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市法院依法查封了该房地产开发公司的21户房产,经过3次拍卖流拍后,孙某同意接收21户房产来抵偿债务。

  但孙某在验收房产时却发现,在21户房产中有9户库房被他人占用,存放了水果等物品。

  得知消息后,执行法官多次赶赴讷河约谈被执行人及房屋占用人,并先后到现场张贴了2次搬迁通知、1次强迁公告,但被执行人仍不配合,9户库房的占用人也不肯搬离。

  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执行法官决定对9户库房进行强制执行。11月19日早6时许,负责强迁的第一批执行法官等人先期抵达讷河,与当地公安机关、基层组织及齐齐哈尔市法院、讷河市法院沟通,勘察执行现场,制定执行预案。

  当晚17时,第二批参战干警赶到讷河,按照预案要求,为第二天强迁做好充分准备。在强制执行威慑下,11月20日12时,9户库房占用人全部与孙某签订了租赁合同并当场缴纳了租金,这起“骨头案”顺利执结。

  分遗产姐妹对簿公堂 法官调解达成和解

  近日,让区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在父亲去世后,刘家四姐妹为继承父亲遗留的房产诉至公堂,法院审理判决老大继承父亲遗留的房产,同时分别给付老二、老三、老四房屋折价款5万元。判决生效后,刘老大却始终未给付三个妹妹房款,三姐妹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了解到双方当事人是姐妹关系,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决定暂不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将三姐妹邀请到法院,从法律和情理两个角度做双方工作。

  “法律上,拍卖房产要支付评估费,且评估拍卖程序走下来需要三四个月。情理上,这房子是老父亲遗留在世的唯一念想,你们姐妹几人都已年过半百,因为区区几万的房屋折价款就‘恩断情绝’实在不值当。”执行法官当场向三姐妹释法明理。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三姐妹终于同意与老大和解,执行法官趁热打铁立即传唤刘老大来法院。

  当天下午,四姐妹就达成了和解协议,刘老大当场给付刘老二5万元,同时出具保证书,保证一周内给付刘老三5万元,二周内给付刘老四5万元,刘老大的儿子提供担保。

  一周后,刘老大和儿子带着10万元现金来到法院提前履行了给付刘老三、刘老四的执行款。

  欠债人旅居国外 回国探亲被查控

  因合伙协议纠纷案,董某将刘某告上法庭,经市法院审理后,判决刘某给付董某39万元。可判决生效后,刘某却迟迟未还款,无奈之下,董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刘某长期旅居国外,法院也难以找到他,致使案件长期未结。为维护董某的合法权益,法院将该案列为重点执行案件,但始终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又依法调查了刘某拆迁款的领取记录、出入境记录等情况信息,发现刘某现旅居于韩国。

  考虑到刘某旅居韩国,很有可能在春节期间回国探亲,决定对刘某采取限制出入境的执行措施,并与刘某亲属沟通,请其协助沟通刘某履行法律义务。

  今年年初,刘某果然回国探亲,刚下飞机就被早已等候多时的执行干警查控。迫于法律压力,刘某委托他人与董某达成执行和解,并按照和解协议履行还款。

  百日内执行到位标的33.49亿元

  据了解,从今年8月15日起,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了以清理挂牌督办重点案件、立案一年以上未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进京到省访案件为重点的“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中,两级法院打破常规工作模式,“白加黑”“五加二”,日夜兼程,风雨无阻。

  截至11月30日,全市两级法院共执行受案18903件,同比上升46.78%,执结14629件,同比上升45.85%,结案率为71.83%;执行到位标的33.49亿元,同比上升38.36%。

  其中,两级法院共清理挂牌督办重点案件8件,执结案件7件,结案标的847.15万元;清理一年以上未执行案件102件,执结案件33件,结案标的5702.52万元;清理终本案件2308件,执结案件2227件,结案标的43301.62万元;清理进京到省访执行案件16件,息访案件11件。

  采取强制措施(拘留)96人,限制高消费114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3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人。

  为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两级法院还采取社区、村屯、车站张贴,大屏幕、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公布百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包含照片、身份证号或组织机构代码、失信行为等内容。(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