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十余种药换着吃

  四岁娃气管炎拖成肺炎

  生活报讯(记者宋菲)13日,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每天前来诊治感冒的患儿中,有九成以上患有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其中很多孩子由于家长存在误区导致病情延误,最后由普通急性气管炎拖延成肺炎。

  十几天前,冰城4岁的彤彤(化名)开始咳嗽,他的妈妈按照微信群里其他宝妈的说法,换样给彤彤吃药,药品样数达到十余种,可是彤彤的咳嗽却越来越严重。经过医院的查体及CT检查,彤彤患上肺炎,需要入院治疗。医生判断彤彤起初只是急性支气管炎,后来因为药不对症而拖延成肺炎。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现在很多家长存在误区,认为中成药没有副作用,所以换着药名给孩子吃。实际上,很多药的成分大致相同,如果不对症,服用多了不但没效果,还会延误病情。”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儿科门诊迟英娇主任建议,如果孩子出现发烧三四天不退应及时就医。即使不发烧,如果咳嗽剧烈,伴有喘、精神状态不好,也要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