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偷听同事勘探地点,人家一“收队”就来偷地震波采集仪

  张子龙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偷听对话确定同事工作地点和离开时间,趁机偷走地震波采集仪,大庆三男子一波看似高级的操作,可还是没能逃脱被抓的结局。

  2 月 15 日,大庆市杜蒙县公安局接到大庆市勘探地震 A 队负责人报案,称在敖林乡勘探施工过程中,45 个地震波采集仪被盗,价值 20 万元。由于被盗的地震波采集仪全部是进口设备,在短时间内无法完成采购,案件的发生直接导致勘探工作无法进行,严重影响工期,给企业造成了严重损失。

案件发生后,杜蒙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

  案件发生后,杜蒙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

  在连续调查一个星期后,案件获得了突破性进展,警方锁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2 月 23 日 20 时许,专案组赶赴大庆市大同区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讯问,三名犯罪嫌疑人中的官某平为大庆市勘探地震 B 队的职工,其余两人是勘探地震队临时雇佣的人员。

  三人交代,在大同勘探施工期间产生了盗窃地震波采集仪的想法。该企业勘探地震一共有三个队,官某平等三人专门盗窃另外两个队的勘探仪器。

  在勘探时队员会将地震波采集仪放在土地上,之后盖上布袋,布袋上再覆土,通常都要铺设几公里的设备,队员们用手持电台固定的同一个频道互相联络。

  地震波采集仪是覆盖在土下面的地上看不到,但能看到仪器之间连接的电线。为了便于几日的连续勘探,队员们通常不会每天将仪器收走第二天再重新铺设。

  官某平通过电台听到 A 队勘探的对话,了解了勘探地点。得知勘探人员收队后,前去拔掉仪器插销,将仪器偷走。三名犯罪嫌疑人还交代,曾在哈尔滨市双城区盗窃地震波采集仪 93 个,价值约 50 余万元。

  目前大庆警方已成功追回被盗的地震波采集仪 90 余个,涉及大庆市某物探公司的设备已全部返还。三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