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天天快报

  距离4月12日开庭的日子越来越近,刘家滨的心情难以平静,这件困扰他多年的心事终于要尘埃落定了……金太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哈尔滨益民房地产开发公司第二大股东、哈市工商联副主席、哈市人大代表,刘家滨的事业很成功,头衔也很多,但是这件案子则是因成为哈尔滨益民房地产开发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引发,为了维权他付出了8年的时光。

入股益民投入1400余万

  入股益民投入1400余万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家滨认识了哈尔滨益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朱益民,几次接触下来,刘家滨和妻子都对朱益民印象不错,认为她是一个热心肠的大姐,且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经验丰富。在朱益民的多次邀请之下,刘家滨同意投资房地产,入股参与其经营的哈尔滨益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0年7月28日经国家工商机关注册登记变更,刘家滨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占股37%。刘家滨先后向公司投入现金1400余万元。

  然而公司多年来却只开发了位于南岗区邮政街1号面积约30000平米的“宝通府第”楼盘,该项目建成后按当时市值预估价值近3亿元,刘家滨多次要求朱益民提供楼盘销售情况并进行财务决算,但朱益民都以其是公司法人为由,始终未予结算。同时还将派驻到公司的总经理、财务部长、行政部长逐个辞退,2015年8月3日,朱益民主动提出将公司交由刘家滨管理,她在公司只保留1%股份。

  项目盈利公司负债账上无现金

  接手公司之后,刘家滨很快发现了问题,“宝通府第”项目应至少盈利2亿元,然而公司账上无分文现金。在随后审计公司对公司财务进行全面清算的过程中,朱益民在经营中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卑劣手段被暴露在了阳光下。刘家滨这才意识到,朱益民多年来明目张胆的利用职务之便,违法侵吞售房款高达6000余万元,侵占公司房产达30余套,且其中的17套房产被朱益民之子张中书任法人的黑龙江鼎亿房地产开发公司用于收购黑龙江顺赢房地产开发公司所属的香坊“阳光家园”项目,另外,朱益民还高达八分的高额利息向多人和贷款公司借款5800余万元,暗中收取利息回扣套取现金。

  这些巨额的数字让刘家滨大吃一惊,他恼火至极,因为朱益民的违法犯罪行为不仅给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政府和购房人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时至今日公司仍欠缴各项税款达3400余万元,已被哈尔滨道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立案;欠政府土地出让金和配套费近2000万元;外欠工程款和高利贷近2000万元,给公司造成巨大亏空。200多购房人进户后不能取得合法手续……本以为接手了一家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公司,让刘家滨没有想到的是,这竟是一个无底深渊。

8年维权之路 第四次开庭引关注

  8年维权之路 第四次开庭引关注

  2015年9月,刘家滨到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2016年11月22日公安局委托黑龙江中原会计师事务所做出了“哈尔滨益民房地产开发公司朱益民涉嫌侵占一案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意见书中列举了朱益民的七项违法犯罪事实。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经侦支队没能将朱益民绳之以法。由于该案的侦办时间过长,从2015年9月至2016年11月仅办案人员就变更了3人,同时也传出了有社会人员暗中向个别办案人员行贿的问题,2016年11月11日市公安局决定将该案移交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办,2016年12月20日,市刑侦支队正式对朱益民立案侦查,并于2017年6月16日和2017年12月9日将朱益民和其子张中书正式批捕。

  2018年6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对朱益民和张中书的侦查工作告一段落,将案件报报至道外检察院,对朱益民和张中书涉嫌侵占和挪用罪起诉多达11项,同年7月,案件转交道外区人民法院进行审判。

  在刘家滨的办公桌上放着足有一尺高的法律文件,关于益民公司和案件的全部资料刘家滨都能如数家珍,朱益民亲自签字、按手印的高额利息欠条,地产项目的每一笔账单……由于这件案子在哈市企业界影响广泛,很多企业家都在关注此案的进展和结果,如今案件已经开庭审理了三次,刘家滨正在期待着4月12日的第四次开庭,期待着法律公正的判决。

  净化营商环境省委领导高度重视

  说起这件案子,刘家滨总是忍不住感慨,“怎么会有这样的商人,太让人寒心了”,在刘家滨看来,他不止为自己寒心,也为那些购房者心寒,为所有自身利益受损的人心寒。这件案子也引起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还专门作出了明确批示,“排除任何干扰,打击犯罪,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保障”。

  在全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如朱益民一般的商界蛀虫正在逐渐被清除,刘家滨因此倍感欣慰,他希望哈尔滨能够拥有一个诚信公开、安心经营的营商环境,让更多家乡人回家创业,更多的外地人来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