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里乡变山里香

  来源:黑龙江日报 

山里乡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 唐蒙本报记者董新英摄山里乡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 唐蒙本报记者董新英摄

  □唐蒙本报记者董新英

  这个季节,走进饶河县山里乡,只见满眼金黄。微风拂过,淡淡稻香扑鼻而来,美不胜收的秋收画卷徐徐铺开……同样美好的事,是山里乡全乡建档立卡47户贫困户、75人全部脱贫,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脱贫路上有带头人

  近期雨大,清晨6点钟山里乡二林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周龙军便和村民奔赴抗洪一线。

  在山里乡脱贫攻坚一线,有一大批和周龙军一样的驻村帮扶干部。山里乡每个村都建了“党建文化墙”,乡党委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育骨干。组织第一书记与包村干部帮助村党支部不断健全各类工作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全力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工作。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奉献”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清扫村内环境卫生,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农户义务大扫除,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为乡村增加“造血功能”

  今年山里乡发展庭院经济有了抓手,贫困户收到了禽雏、菜苗、种子、仔猪等发展“庭院经济”的支持,乡里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增加“造血”功能。

  山里乡采取“村集体+业主+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建立了贫困户参与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75人全部通过入股合作社、产业项目的形式带动增收,确保户均年分红在500元以上。

  山里乡人大主席姚成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市场营销和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把农产品变为商品,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对于无一技之长创业无门的贫困户,乡党委还将其优先安排在护林、保洁等公益岗位上,介绍到乡属小微企业和产业基地务工,确保每名贫困户年增收稳定在1500元以上。

  山里乡充分发挥各村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谋划好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招实策,加大培育特色产业,提高产业扶贫带动能力。其中,四个水田种植大村统一耕种品质优良、市场认可的品种“绥粳18”,同时发展鳅稻、蟹稻、虾蟹混养养殖项目,提高农业附加值;培育中草药种植基地,种植板蓝根、红花、紫苏等中草药;与省农科院对接,经过科学测土、测温后,试种近2000株山里红果树,初步形成“春天开花山里香、秋天挂果山里红”的喜人景象。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作用,进一步做好“清化收”工作,确保“五荒”与新增地源应收尽收。

  文明乡村树新风

  你家今年获得了什么荣誉称号?这是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问话。如今这里的村民纷纷向先进看齐。山里乡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活动,以“自强、感恩、文明”为主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村民”“好婆婆、好媳妇”评选,通过组织群众参与精准扶贫知识竞赛、文艺汇演、自主脱贫典型宣传等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树立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自强自立,完成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思想转变。

  姚成说,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效果很明显,尤其是宣传和树立尊老爱幼、传承孝道的先进典型,让移风易俗慢慢滋润心田,形成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