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 14 年来总梦到自己杀人……”命案逃犯被捕时称解脱了

  王雪莹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 这 14 年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当年杀人时的场景总是会出现在梦里,现在好了,被抓了,我想我可以解脱了吧 ……” 犯罪嫌疑人孙某鹏被捕后说道。2021 年 2 月 28 日,垦区公安局牡丹江分局成功破获 14 年前一起出租车司机被抢劫杀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2 人。

  2007 年 8 月 25 日,八五一一农场发生一起出租车司机被杀案件,出租车被藏匿于山林中,尸体被蜷缩在车内,死者宝清籍出租车司机张某某身上的现金及手机被抢。公安机关在在犯罪现场提取到若干物证,并在案发现场附近调取到了一段疑似嫌疑人逃离现场的视频资料。

  不到一个月后,被害人的手机竟然 “ 出现 ” 在了宝清县凉水村,通过当地群众对视频的辨认,认为该村一村民有犯罪嫌疑,公安机关随即对其进行抓捕。但后来深入调查发现,该人并非是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张某某的犯罪嫌疑人,案件线索就此被阻断。

  2020 年,垦区公安局再次对此案展开集中攻坚,刑侦支队会同牡丹江分局抽调精干警力,对该案原有物证、卷宗等资料进行细致梳理,当围绕嫌疑人作案时的身份特征、年龄结构、生活区域等信息进行深入研判后,专案组取得了突破进展,案发后曾有人使用被害人的手机拨打过一次电话,虽未接通,但专案组围绕该线索拓展侦查,终于锁定了凉水村居民孟某燕与该案有关联。

  经查,孟某燕育有两子:包某和包某某,二人均符合作案条件。专案组开始部署对其家人进行全面布控,次子包某暴露出反常表现,对外谎称与妻子去南方打工,却暗中另觅居住地点,并关闭了自己的手机通讯。

  与此同时,上级物证鉴定传回消息,当年案发现场核心物证与包某信息吻合。2021 年 2 月 26 日,牡丹江分局立即组织抓捕力量赶往嫌疑人处,经过彻夜侦查后将包某抓获归案。

  经讯问,包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当年作完案后他曾使用被害人的手机给母亲打电话,后将手机扔掉,并交代出同案犯为宝清县居民孙某鹏。侦查员马不停蹄地赶赴宝清县,于 2 月 28 日将犯罪嫌疑人孙某鹏抓获。

  “ 其实被你们抓到后,我反而心安了。” 交代完犯罪事实后,孙某鹏说,犯案后他东躲西藏,只能到处给人家打零工,“ 这 14 年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总是梦到当年杀人时的样子,这回终于不用再躲了 ……”

  目前,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