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30日讯 28日,记者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药专项整治行动会上获悉,哈市食药监局将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严惩重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消费者若发现相关线索,可以拨打12331进行举报。

  据了解,本次行动将对食品生产、餐饮服务、乳制品和酒类、保健食品和化妆品、药品生产、药品流通、医疗器械等8个环节进行全面的规范和整治。其中,在食品生产环节,重点整治食品生产企业超范围生产、原辅料把关不严、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在餐饮服务环节,进一步整治无证小餐饮单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在保健品和化妆品环节,重点整治保健食品专区专柜明示销售情况和非法会销行为;在医疗器械环节,重点加强对角膜塑形镜、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等高风险品种监管。

  监管部门还将监督食品药品企业自觉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对守法经营、诚信度高的企业,进入“红榜”给予表彰鼓励;存在问题拒不整改和重大违规违法的企业将被列入“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