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哈市这些老旧小区漏水、停车等难题明年将彻底改善,惠及数百万居民

  新晚报记者 杨建平 杜菲菲

  老房子老小区生活设施陈旧,墙体透寒,老年人上下楼梯难,无处停车 …… 这些头疼的事,明年将有望得到解决。通过平改坡、地下空间再挖掘、物业设施更新等建设项目,打造智慧社区生态系统,实现老小区改造后的自我健康 “ 运营 ”,从而探索解决老房改造 “ 一年新、二年旧、三年回老路 ” 的怪圈 …… 真正焕发老小区新姿,提升居民幸福感。24 日,新晚报记者从黑龙江省老旧小区改造产业联盟获悉,改造方案获得国家住建部立项审批,首批改造区域或将涉及南岗、道里、香坊部分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落地 惠及数百万居民

  老旧小区年久失修、环境脏乱差、物业失管失养,一直是居民关注的热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小区也已步入 “ 高龄 ”,居民呼唤节能、康养型小区迫在眉睫。

  全国既有建筑面积已达 600 亿平方米。截至 2006 年底,哈市既有建筑总量约 1.44 亿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约 1.04 亿平方米。在既有居住建筑中,节能建筑近 3000 万平方米,非节能建筑约 7400 万平方米。可以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市场巨大,对未来城市发展更是大势所趋。目前,黑龙江省老旧小区改造产业联盟已完成了对哈尔滨具有示范价值小区的整体规划设计,示范小区设计方案已获得国家住建部门的立项审批,并完成了全部资金流测算,只待下一步融入到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划中即可展开相应建设运营工作。改造项目的正式落地实施,将惠及数百万居民。

  探索 “ 改—建—运 ” 新模式 老小区要这么改

  老旧小区没物业、居民生活混乱,甚至有的物业干脆弃管。在过去,改造不停地处在 “ 一年新、二年旧、三年回老路 ” 的怪圈。按照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指导意见》总体要求,新一轮改造,黑龙江省老旧小区改造产业联盟提出 “ 改造—建设—运营 ” 为一体的新产业生态模式。

  在 “ 改及建 ” 的部分将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功能性宜居性的服务内容,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关心的环境差、物业服务不到位、老人上下楼梯难、房屋不节能、屋顶漏水等顽疾;通过提出平改坡、地下空间再挖掘、物业设施更新等建设项目,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的养老难、交通难、停车难问题。整个综合改造将与建设小区静态交通、社区养老、社区医疗、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庭院环境改造等相结合,不仅改造其建筑环境,更是改造其景观环境、生态环境,将居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到改建方案中。比如老楼加电梯、辟建地下停车场、新建社区养老中心等,从根本上使老旧小区内外兼修,使居民共享城市更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小区里住得舒心、开心,生活的有质量。改造资金来源,本着 “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运作 ” 的 PPP 模式,多方筹集资金,解决政府单一公共投入型的不足,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过程实现政府不花钱,居民多受益。

  改完谁来管?智慧社区生态系统 小区进入自我健康运营

  老旧小区改好后,后期管理,很容易前治后乱,这也是居民担心的问题。在改、建完成后,谁来接盘?后期的运行尤为重要。

  黑龙江省老旧小区改造产业联盟牵头方中节能圣明(哈尔滨)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投资建设企业一并负责后期管理,便于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措施,解决好老旧小区存在的多种问题。与此同时,也利于将单点改造楼宇的资源整合,为打造节能小区、环境生态小区做好准备和基础条件。比如,小区内增建空间电供暖、太阳能集热等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进一步降低能耗,提高空气质量,还能改善生活条件,让居民直接受惠。在 “ 运 ” 的部分基于已经改造完成的基础与增加的功能性、经营性空间,采用大数据、“ 互联网 +” 等新技术,构建服务于老旧小区居民的智慧社区生态系统,搭建专业的信息服务平台,让业主 “ 吃、住、行、游、购、娱、健 ” 七大要素生活的需求与社会服务资源的提供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对接。日常生活中可为居民提供快件存储、家政维修、代买代卖、老人陪护、物业报修、汽车养护、社区医疗等数十种便民经营性有偿服务,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也使小区进入自我良性循环。